若柯南跟金田一來台調查食安? 賴以威分析破案機率

▲魏應充等6名被告通通無罪,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生活中心/整理報導

頂新劣油案27日一審結果出爐,魏應充等6名被告通通無罪,引起社會一片譁然。數學專欄作家賴以威表示,台灣人吃了有問題的食物,寶貴的生命被偷竊,生氣也會讓人減壽,「前幾天的食安判決根本是雙重偷竊」,最後他還「讓柯南跟金田一來台調查食安問題」用數學公式來帶入時事議題。

賴以威表示,自從食安問題浮出檯面後,他偶爾會想,未來臨終的瞬間一定會有點不爽,因為「要不是吃了這些有問題的食物,說不定這一刻可以再晚幾天、甚至幾年後才來。這根本是偷竊,偷竊了我寶貴的生命。」他還聽說,除了吃得不健康會減壽外,生氣也會讓人減壽,「從這個角度來看,前幾天的食安判決根本是雙重偷竊。更何況,除了已經知道的、判決無罪的,我想絕對還有尚未爆發的問題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頂新一審判決結果,引發外界批評聲浪四起。

賴以威認為,生氣歸生氣,但此刻對判決生氣,就好像在氣「為什麼12月了還會這麼熱」,氣溫不會降低,判決也不會因此變成「食安版飢餓遊戲--把所有不良廠商集結起來,每天只能吃彼此準備的食材,看誰是最後一個活下來的。」對我們來說唯一有用的是「抵制」,日本今年才成功抵制連續出問題的麥當勞,讓他們的業績降低30%,收掉131間門市,「抵制不需要法律途徑,是消費者最直接能表達對企業的不滿。」

以下為賴以威用數學機率問題帶入時事例子:

請想像以下的場景:台灣當局邀請柯南跟金田一來台調查食安問題,兩人獨立辦案,彼此不交換情報。一年後,柯南偵辦出4件,金田一偵辦出5件,其中有2件兩人都有查到。

某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總共是5+4-2=7件食安問題對吧。

錯了,答案是10件,還有3件問題食品兩個人都沒查出來。

這是一個機率問題,假設共有A件食安問題,則金田一的破案率是5/A、柯南破案率是4/A。

兩人的破案是獨立事件,所以一件案子被他們同時破獲的機率是(5/A)×(4/A)。

另一方面,從剛才的數據我們又可以看到有2件案子被他們共同破獲,樣本數除以總數的得到的共同破獲機率是2/A

(5/A)×(4/A)=2/A, 可以求出A=10。

▼賴以威將時事帶入數學機率問題。(圖/賴以威授權使用

►►►想看更多賴以威的數學公式分享請點這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