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象保育員好難! 試用期1年...才能被「象老闆」認可

▲非洲象親自面試保育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想當動物保育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還得先通過動物主子這一關!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工作還不到3年的方建華,可是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才通過居住在動物園內將近30年的非洲象「美代」與「千惠」的「親自面試」呢!

原本照料非洲象美代和千惠的保育員,近年來因為業務輪調或退休等因素離場,於是在園內工作不到3年的方建華,被園方指派照養牠們。曾在牧場工作的他表示,面對這種體型為陸地上最大、既聰明又有力量的動物時,「說心裡不怕絕對是騙人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經過面試前,親近大象根本是不可能。(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幸好在前輩們的帶領下,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通過大象們的「面試」,得以在非洲象的起居室內進行全套客房服務「room service」。他提到,其實「菜鳥」保育員在還沒被大象認可前,都必須和大象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維護自身安全。

方建華也透露,大象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對他下「象」威,一股敵意透過安全距離陣陣襲來,有時張開雙耳,有時發出低頻的吼聲,甚至忽然頭往前頂威嚇等小動作,隨時測試新人的能耐。此時就得以堅定的口吻,讓大象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

「等大象情緒穩定後,再摸摸牠們給予獎勵」,慢慢地建立起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每天早上打開寢室的門,甚至蹲在牠的腳邊幫牠擦藥,看似簡單的動作,在沒有得到大象的認同前,永遠只能在一鼻之外的範圍活動。在花費長時間的努力後,現在的他終於可以更接近大象工作了!

▲▼方建華打掃大象的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關鍵字: 大象動物園保育員非洲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