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宏/王如玄軍宅案罩不住魏應充頂新案 

文/高達宏

摘要:
頂新案無罪宣判,已經引起了廣大民忿,這將是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的重大契機。

頂新案是一個司法混雜政治的事件,國民黨內有人想利用「馬習會」暗渡「三千萬搓圓仔湯」的方式,用軍宅案來偷渡頂新案,沒想到重演舊戲碼,卻選錯了事件,因為軍宅案根本罩不住頂新案。

一、一個頂新案受害家庭的實例
二、為何要在總統選舉只剩下五十多天的現在,做出宣判?
三、想重演「三千萬搓圓仔湯」蒙混過關舊戲碼卻選錯事件
1、想重演「三千萬搓圓仔湯」蒙混過關
2、重演舊戲碼卻選錯了事件:軍宅案罩不住頂新案
四、國民黨難以開脫頂新案的衝擊
五、軍宅案打趴朱立倫總統選情 頂新案讓民進黨立委過半

本文:

政治或許真的有風水命數,當運軸偏向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時候,簡直是六六大順,無所不順,連好運都不求自來。

蔡英文當選總統已經是定數,現在蔡英文最為掛心的是立委能不能過半,因為自國民黨來台六十六年,台灣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出現過國民黨不是多數黨的情形,也因此即使朱立倫選情極其不好,王金平仍然在拼搏五十席的立委。

不過這情形如今有了個「爆破點」,突然而來的頂新案判決無罪,有如一襲轟雷平地而起,引發了全台灣民眾的憤怒。在這種狂烈的不滿中,他們除了投給民進黨之外別無選擇,否則立法院將成為國民黨防堵修改食安法的堡壘,無法「滅頂」。

頂新案是一個司法混雜政治的事件,國民黨內有人想利用「馬習會」暗渡「三千萬搓圓仔湯」的方式,用軍宅案來偷渡頂新案,沒想到重演舊戲碼,卻選錯了事件,因為軍宅案根本罩不住頂新案。

頂新案無罪宣判,已經引起了廣大民忿,這將是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的重大契機。

一、一個頂新案受害家庭的實例

有一位旅居美國的女士,她的姪媳婦生了二個可愛的兒子,卻年紀輕輕的三十多歲就因為腸癌過世了,她生前最喜歡吃的就是鹽酥雞。

於是這位女士的大嫂只好祖母當媽媽般的擔負起了照顧二個孫兒的重任,然而禍不單行,三年後她的大嫂也罹患了大腸癌過世了,她生前由於工作忙碌,三餐經常吃外賣食物。

不久餿水油、劣油事件爆發,全台灣為之憤怒異常,因為太多的人無緣無故的罹患胃腸癌ˋ肝癌或慢性胃腸疾病,就是因為吃了這種油品。

曾經擔任馬英九後援會副總會長的魏應充所經營的頂新企業,被指出就是最大的劣油產銷者。這位女士和所有受害者的家屬無不對這些不法不仁的商人恨得
咬牙切齒。

彰化地方法院檢察官提起訴訟,對魏應充求刑30年,並予以羈押入獄。

不料不久之後魏應充不但被保釋出獄過節,昨天11月27日,魏應充和同案被告六人,被審判長吳永梁法官判決無罪。瞬間整個台灣和海外台灣人罵聲喧天,憤恨如潮的爆發了出來。

二、為何要在總統選舉只剩下五十多天的現在,做出宣判?

讓人想不通的是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總統選舉只剩下五十多天的現在,做出一個人神共憤的宣判?

這原本是可以在選舉過後再來宣判的,事值總統大選,慢二個月應該沒有人會認為不宜。

筆者認為原因可能有二個。

一是,大選之後總統換人,由民進黨執政,頂新無人可罩,也不敢罩,判起來將會是沒有三十年也有十五年以上,魏應充很可能會老死獄中,所以必須在選前做出對魏應充有利的判決。

二是,乘亂打劫,目前國內最大的政治風頭是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軍宅事件,一日一爆,王如玄講得不清不楚,無法收場,朱立倫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全台灣天天等著看這齣連續劇,趁著大家聚焦王如玄的時候宣判頂新案,意圖蒙混過關。

第一個原因是「趕」時間上的必要,第二個原因則是利用政治事件時機來蒙混的策略。

第一點清楚而明白,第二點,則是馬英九和國民黨機關算盡卻自找死路的結果。

當然在第一點和第二點之間還有一個「過門」。今年元月法官裁定魏應充新台幣1億元交保,就已讓社會驚愕不已。

8月14日開庭,檢方卻陣前換將,「原檢察官陳仁傑被調職」,當時未確定由哪位檢察官接手,法官最後只能延後10月7日開庭。

三、想重演「三千萬搓圓仔湯」蒙混過關舊戲碼卻選錯事件

1、想重演「三千萬搓圓仔湯」蒙混過關
曾關關難過關關過,好不容易的當了一陣子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洪秀柱被朱立倫撤換下台時,不但引起了全國譁然訝異,也不只洪秀柱憤恨難平,更在海內外的國民黨中掀起了一陣強烈不滿和抗議行動。

不久出現了,「三千萬搓圓仔湯」的報導。

媒體直指,葉匡時說,李四川在10月5日交給他一張3000萬元支票,抬頭是洪秀柱的政治獻金專戶,必須由洪秀柱親自簽收,當天下午他轉交給洪秀柱時,洪秀柱認為當時已經面臨候選人身分被挑戰的情況,不宜收下支票,等候選人身分不再被挑戰之後再說,因此葉匡時已經在當天傍晚將支票退還給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佑賢。

這個「三千萬搓圓仔湯」事件如星火燎原,因為國民黨中央說不清楚「為什麼已經決定並啟動換柱行動,卻還給洪秀柱三千萬元的支票?」。

就在此時全世界注目的「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當所有的媒體都注焦此事之際,特偵組和北檢狠準的將此案簽結,並指稱經偵查後,發現確有3000萬支票的存在,但僅是國民黨提供給洪秀柱的競選總統補助款,並非要求她放棄競選活動之條件或對價。

特偵組和北檢完全不回應「為什麼國民黨中央已經決定並啟動中常會和中央委員會的換柱行動,卻還給洪秀柱三千萬元的支票?」的質疑。

由於馬習會的重要性遠大於搓圓仔湯案,媒體和民進黨無暇他顧,於是這個事件就被輕騎過關了。

2、重演舊戲碼卻選錯了事件:軍宅案罩不住頂新案
近日裡王如玄軍宅案正喧囂塵上,鬧得不可開交之際,彰化地方法院就在此時宣判頂新案,將魏應充等六人判決無罪。顯然在政治謀略上,就是要使用馬習會熄滅搓圓仔湯的慣伎,要利用軍宅案來暗渡頂新案。

但是這個算盤完全打錯了。

軍宅案關乎的只是王如玄個人的權位和國民黨的選情,而頂新案關乎的卻是全台灣人的食安和健康,更關乎許多人的家人死亡所導致的悲慘,兩者完全無法比擬,所以要用軍宅案來暗渡頂新案根本是異想天開的愚蠢做法。

四、國民黨難以開脫頂新案的衝擊

頂新案爆發的時候,頂新為了保住在中國大陸的市場還廣告宣稱「頂新在大陸所用的原料和台灣不一樣」,接著一架載著頂新高層魏應充哥哥的私人飛機卻公然的飛往中國,舉國譁然,執政的國民黨成為千夫所指的罪魁。

加上頂新魏應充是馬英九後援會副總會長,連勝文在參選台北市長時,原本要推出「滅頂計劃」,總幹事蔡正元說,接到上層要員的電話要他們對頂新案放軟

由於當時有這樣的實情,所以現在頂新案被判決全部無罪,在政治上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國民黨。也除了國民黨之外,沒有任何人有「資格」來承受這種惡名。

筆者也只能說有人,是馬英九的可能性極大,這次是打錯了算盤,偷雞不著蝕把米。

五、軍宅案打趴朱立倫總統選情 頂新案讓民進黨立委過半

民進黨對於王如玄的軍宅案必然是持續進行討伐,因為這絕對可以打趴朱立倫的總統選情,宋楚瑜這下子可樂了,就等著接收藍營的選票。

目前軍宅案越演越烈,國民黨的大選活動完全被扼殺了。

而頂新案對民進黨來說,是讓國會過半的目標越來越接近了,為了「滅頂」,民眾別無選擇,只能投民進黨,才有機會在立法院中封殺國民黨的「挺頂」干擾。最近這個呼籲已經越來越強烈了。

民進黨的運氣確實不錯,才將食安專家學者列為不分區第一,就爆發了頂新案宣判無罪的風潮,對立委選情大大的有所助益。

至於蔡英文呢,有個王如玄,又有個魏應充的「助陣」,不但是可以躺著選,還附加的可以一邊享受指壓按摩保養身心,一邊輕鬆愉悅的等著當總統。

●作者高達宏,在台灣曾任省政記者,時總統為蔣經國,省主席為林洋港,李登輝為台北市長,當下尚無民進黨,仍是黨外時代。是經歷台灣政治民主化最動盪的一代。現在美國從事房地產經紀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