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蛇反遭咬!「雨傘節」屬神經毒性 晚一步恐致命


▲醫師提醒,被毒蛇雨傘節咬傷後,少見有腫痛現象,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圖/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天氣異常,到了農曆立冬,天氣還是悶熱,讓毒蛇在冬眠期間還會闖民宅。彰化一名60歲陳先生立冬當天在自家門前拿木棍要驅趕蛇,反被咬傷左手掌。彰化醫院毒物科廖曜磐主任說陳先生到院時已經出現眼皮下垂,肢體麻木感,而且反應較遲緩,咬傷部位沒有出現明顯腫痛現象,經確診應屬神經毒性的雨傘節咬傷。

這名病患因為不知道是毒蛇雨傘節,被咬後自行前往鄰近診所,經以蛇類照片指認為毒蛇雨傘節,立即轉院到彰化醫院急診。廖曜磐醫師表示,當下立即給予神經性抗蛇毒血清注射,不過陳先生仍漸鏩出現呼吸窘迫,緊急以氣管內管插管並輔以呼吸器支持,並轉入加護病房進一步觀察。

經過4天的呼吸器治療,病患眼睛漸漸的能自行張開,眼球的活動亦能正常轉動,肢體的力量也逐漸恢復,在加護病房期間陳先生的意識皆為清楚,終於順利拔除氣管內管插管。

醫師也提醒,幾乎多數各類毒蛇咬傷後,蛇毒都會快速造成明顯局部腫脹與疼痛,唯獨雨傘節咬傷少見有腫痛現象,初期往往也可能會忽略漸進性的神經性毒性症狀,忘記就醫的即刻性。而過去就曾發生過被雨傘節咬傷的病患,由於不痛不腫也沒有警覺後續的症狀,逕自返家休息,家屬以為病患只是暫時在睡覺,殊不知後續毒性作用已經發生影響,進展到肌肉乏力與呼吸衰竭而喪命。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