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挺反中科擴廠遊行 林佳龍:台積電應增綠電申購

▲林佳龍強調環境與經濟應兼顧,支持環團發起的1128反中科擴廠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蔡百蕙/台中報導

今日1128反中科擴廠遊行再起,台中市長林佳龍表態力挺!數十個中部環保團體串連發起遊行,抗議以台積電為主的中科5期擴廠計畫,在逼近總統大選之際登場,訴求之一為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產業轉型與環境保護政見。林佳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雖然角色不同,但支持遊行呼籲國家朝永續產業發展的大方向,「他們給中科的壓力愈大,地方政府就可以要求他們做更多(環保)。」

自2月份中科擴廠環評通過以來,台中就非常地不平靜,不僅有大肚山砍15萬棵樹的爭議,入秋以來惡化的紫爆級空品,更讓擴廠的環境爭議加劇,就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直言,環團的抗議是他的2大隱憂之一。

▲在日前總統馬英九來訪台積電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環團抗議是他的憂隱之一。(圖/東森新聞提供)

對於中科5期擴廠案,林佳龍一路都表態支持,卻在此次接受專訪時,很堅定地支持1128反中科擴廠遊行,還說:「我跟他們(環團)是一種盟友關係,方向一致,有一些少數環團的人批評我,是他們搞錯了」,也希望他們遊行的訴求成功,讓中科可以做更多,兼顧環境與產業發展。

林佳龍進一步解釋,為了保護台中市的環境,當初在環保署通過中科擴廠的環評後,即要求環保署,「通過環評是你們的決定,但是要做台中的空污總量管制,」豈料環保署承諾後,卻跳票了,「今年來不及說要等明年。」

至於台積電,林佳龍強調他也提出相當的環保要求,包括每年收購1千噸的稻草、洗掃8100公里道路洗掃,降揚塵、還要求做大肚山的生態調查,「做為一個地方政府,不能決定環評過不過,但可以要求台積電做好環保的配套措施。」

▲右前方為台積電廠房,後方則是擴廠預定地的大肚山森林。(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

此外,對中科5期擴廠案的關鍵爭議、台積電的用電問題,環團最擔心的是高耗能的台積電,會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1成多,間接增加空氣污染,林佳龍也表態支持要求台積電增購綠電的訴求,「已經承諾的1億度綠電只是一個開始,應該要增加綠電的採購。」台積電新廠預計一年需耗電至少40億。

「台積電的問題不是直接在空污,而是水電的消耗,」林佳龍說,有一些人怪罪台積電,他認為不太適合,「因為水電政策由中央制定,現在中央有一套水電政策,價錢很便宜,他們也是配合中央啊。」

說明產業發展立場時,林佳龍不忘炮打中央。

▲台中火力發電廠碳排量世界第一,林佳龍建議,環團也該去向台電抗議。(圖/記者賴于榛攝)


不只挺遊行,林佳龍甚至加碼表示,環保團體也應將茅頭指向台電,「不要只有抗議中科,應該多去抗議台電,」指台中火力發電廠污染已久,也要經過長期努力,才能在日前空污達紫爆等級時,逼使降載,「希望環保進步的力量多一些壓力給台電,我們分進合擊,就這幾個大的污染源,可以做更多的改善。」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