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物園「點糞成金」 無尾熊受惠享用「有機桉樹」大餐

▲▼動物園「點糞成金」計畫,無尾熊受惠。(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共物種超過350種、活體動物超過2500隻,每個月單是哺乳動物的排遺量,平均超過62公噸以上。為了符合生態與保育邏輯的經營方式,園區展開「點糞成金」計畫,每年利用自行生產的有機質堆肥,省下近1000萬元的經費,且無尾熊也因此可以坐享其成,享用有機桉樹。

動物園每年約可蒐集750公噸的動物糞便,相當於250頭大象的重量,原需委託清運銷燬,且焚化爐銷燬過程也有碳排放問題,對環境造成2次汙染,因此動物園自90年底開始嘗試自行製作堆肥,但因設備及空間有限,無法大量、有效的生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大量的動物糞便,每月動物吃剩的植物枝條也超過6000公斤,動物園改善堆肥生產的標準作業程序,添購碎木機具,進行堆肥的碳氮比最佳化,透過軟硬體改善及創新作法,約4個月的製程就能點糞成金,完熟的堆肥提供園區土壤改良、無尾熊食材桉樹種植的肥料,達到動物排遺及植物性資材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也呼應「節能減碳」及「在地生產與使用」的國際新趨勢。

動物園每年透過自製有機堆肥300公噸的使用,換算市價每年至少可省下採購有機堆肥或栽培介質680萬元,目前靠有機堆肥共栽種約2550棵的桉樹,是無尾熊「現流」新鮮食物,另動物園配合「田園城市政策」的推動,目前有機堆肥僅提供台北市各級機關學校以教學需求來函申請,同時每年也固定於3月和9月舉辦「點糞成金」親子研習營活動。

另外,農委會農糧署28日將在動物園大門廣場舉辦「2015年全國食農.食米教育成果發表會」,透過主題展區和闖關活動的設計,與現場民眾共同體驗、學習稻米的生長與從田裡到餐桌的過程,以「自然當教室.土地做老師」為主軸,體驗食農教育的精神,同時了解友善耕作對人對土地的重要性,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104年11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時到下午3點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動物園大門廣場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關鍵字: 台北市立動物園無尾熊點糞成金有機桉樹田園城市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