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勉強保1  邱俊榮:能不能保1有意義嗎?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現在國內仍處於生產過剩的時刻,如果現在不做些改變,未來還是會有相同的情況發生。(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針對主計處更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本的1.56%,下修到1.06%,勉強保1的情況,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就指出,這時候國內的經濟成長率都已經掉到1%的邊緣了,是不是真的保住1%,對實際情況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

邱俊榮指出,目前台灣的出口衰退,進口卻衰退的更嚴重,在這兩者相減後所呈現還能保住1%的GDP,這只能做為參考,並不能反映真正的實際狀況。邱俊榮進一步強調,目前國內仍處於各產業產能全開的情況之下。而在目前庫存能沒有消化完,現在產能還在持續生產,未來勢必又要好一段時間的消化庫存,這樣的情況如果政府沒有任何作為,這對於經濟狀況改善並沒有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邱俊榮建議,政府應該在這個時間點有多一些的作為,才能逐漸改變這樣的態勢。例如,擴大內需市場,以及改變國內的產業結構,不要讓產業過度集中於某些產業中,才不會讓景氣波動,對國內經濟造成過大的衝擊。邱俊榮表示,政府雖有針對內需市場做短期刺激消費動作,但是金額太小,沒有辦法產生一個持續性的幫助。因此,對於政府到目前仍沒有提出能透過有效的政策來刺激經濟的方案。邱俊榮對於當前GDP保1的情況,只表示這或許是政策偏樂觀的預估罷了。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GDP保1主計總處經濟成長景氣邱俊榮中央大學經濟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跌破眼鏡!驚險保1 主計總處:全年GDP1.06%

快訊/跌破眼鏡!驚險保1 主計總處:全年GDP1.06%

受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滯緩、出口持續衰退等因素影響,台灣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面臨保1危機。不過主計總處27日公布的最新預測顯示,全年GDP為1.06%,雖較8月預測值(1.56%)大幅下修0.5個百分點,但仍驚險保1。

2015-11-27 16:02

GDP勉強保1  朱浩民:能不能真的保住還不知道!

GDP勉強保1  朱浩民:能不能真的保住還不知道!

針對主計處更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本的1.56%,下修到1.06%,勉強保1的情況,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這似乎在預期中,一點也不感到意外。而且,現在離年底還一個多月,能不能真的保住這個數字還很難說。

2015-11-27 19:20

GDP難保1 經長:不必太悲觀,台灣沒有崩壞的理由!

GDP難保1 經長:不必太悲觀,台灣沒有崩壞的理由!

主計總處將在27日下午4點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外界普遍認為,保1希望渺茫。不過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還不錯,「不必太悲觀,台灣(經濟)沒有任何崩壞的理由。」

2015-11-27 13:44

GDP保1希望渺茫 孫明德:2016Q1經濟才會好轉

GDP保1希望渺茫 孫明德:2016Q1經濟才會好轉

出口不振、內需疲弱,台灣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面臨保1危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直言,GDP想保1,「希望非常渺茫」,預估整體經濟情勢,要到2016年第1季,才有機會明顯好轉。

2015-11-25 11:50

GDP下修如溜滑梯 2015台灣經濟5大慘況

GDP下修如溜滑梯 2015台灣經濟5大慘況

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不斷下修,從年初備受看好的「上看4%」,一路如溜滑梯般,慘跌至「保1大作戰」,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預測,全年GDP只剩0.83%,保1已成不可能的任務,以下5大「慘況」,充分顯示當前經濟情勢的嚴峻程度。

2015-11-06 12:45

GDP剩0.83% 孫明德:台灣經濟塞在雪隧裡,羅東還很遠

GDP剩0.83% 孫明德:台灣經濟塞在雪隧裡,羅東還很遠

台灣經濟研究院5日公布經濟情勢預測,受出口持續衰退影響,預估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0.83%,較前次預測大幅下修2.28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形容,台灣經濟「塞在雪隧裡,羅東還很遠!」

2015-11-05 11:15

GDP每季跌1個百分點 張平沼:全年勉強可保1

GDP每季跌1個百分點 張平沼:全年勉強可保1

台灣出口「連8黑」、民間消費不振,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面臨保1危機。對此,全國商業總會榮譽理事長張平沼3日表示,2015年景氣不佳,GDP一路下修,「1季降1個百分點」,但全年「應該勉強可保1」。

2015-11-03 14:26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