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孩子變鄭捷? 清大楊梵孛用繪畫打開孩子的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畫畫能讓小孩打開心房

▲清大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主任楊梵孛希望用藝術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圖/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現代父母常因為生活忙碌不知道要怎麼和孩子開啟話題,想關心卻又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清大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主任楊梵孛表示,更有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會變成鄭捷!因此他設計一系列藝術治療課程,利用繪畫的方式讓親子間溝通不再有障礙。

楊梵孛表示,現代人知識增加,但內心的距離卻愈來愈遠。她有個朋友本身積極公益、自律甚嚴,但聊到自家孩子竟說「很擔心未來變鄭捷」,讓她非常驚訝,她認為,很多父母常煩惱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但透過繪畫的媒介,就是一個解讀內心、建立有效溝通的好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畫畫很難騙人!」楊梵孛說,父母要叫孩子寫日記比較困難,但畫畫其實也是一種日記,可以讓孩子把心裡所想的畫出來。

楊梵孛分享,她有個朋友就曾利用繪畫處理孩子之間的爭執,有次哥哥動手打了弟弟,這名朋友就要哥哥畫出弟弟被打的場景,透過畫的過程,母親同時引導哥哥瞭解弟弟的感受,最後再問哥哥是否願意道歉,並畫出道歉的景象,讓孩子藉此建立同理心,也找到解決紛爭的辦法。

據了解,課程設計除了針對一般大眾的「藝術治療概論」、「藝術治療之曼陀羅」,也有「父母親職成長課」、「兒童藝術治療」,還特別設計親子共同參與的「親子藝術創作成長營」。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