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PM2.5!柯文哲2個月內提改善 目標降至15微克以下

▲台北市PM2.5雖然比起南部較為緩和,但仍存在空污的重大隱憂。(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PM2.5過去對台灣民眾是個陌生的名詞,如今卻成為籠罩全台的重大隱憂,這一季,最要命的空氣出現在台中市。根據東森新聞雲獨家取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統計數字,台中市大里測站PM2.5高達42.1μg/m3,而身為首都的台北市雖然情況較為緩和,但也有6個監測站榜上有名。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已承諾,要在2個月內提出改善行動方案。

PM2.5被認為與肺腺癌高度相關,早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一級致癌物。由於連續多起的紫爆級空污,引起許多國人的不安,為了瞭解空污的範圍與程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特地整理全台76個空品監測站資料,由《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取得。

▼全台76個空品監測站資料。(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其中,首都台北市的PM2.5狀況雖然因為冬季多吹東北季風,把污染往南吹,所以相對於南部來說,情況較為緩和,但是也有6個監測站榜上有名,分別是松山、士林、板橋、永和、新店、古亭位在52、55、56、60、69、70名,其中最嚴重的松山PM2.5達23.8μg/m3、最不嚴重的古亭PM2.5達16μg/m3。

台北市環保局第一科科長顏伶珍表示,根據中央環保署訂立的國家標準,台北市目前就剩 pm2.5這項還沒達到,在議會中也有許多議員關心,因此柯文哲市長承諾,會在2個月提出改善行動方案,目標是在109年時,將PM2.5降到15μg/m3以下。

顏伶珍首先說明,目前台北市的污染特性,還是以1、行動污染源:像是汽機車的排放、2、固定性污染:例如餐廳油煙、廟宇排放、露天燃燒,以及3、逸散氣體排放,比如工地、裸露地的揚塵,或是像醫院、市場、鍋爐污染物排放為主。

對於如何實際達到此項目標,顏伶珍指出,目前剛開始研擬當中,還未有確切報告,但因採逐年降低方式,成效勢必需要時間才能看得出來,屆時除了需要各單位加強法令上的力道外,當然也有像補助便民等措施雙管齊下,只是成本同時也會增加,因此目前還在估算中,等報告出來後,就會向柯文哲市長討論,並對外說明。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