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3度延宕 傅崐萁:歷史不會比當下的人民更重要

▲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漢本遺址的考古挖掘工作確定無法在今年底完工,因此影響到蘇花改工程的進度,讓蘇花改第3次面對延後通車的問題,此次甚至可能因訴訟爭議延至109年。對此,花蓮縣長傅崐萁27日受訪時表示,我們重視考古但更重視人命,「這是一個人道的問題,這是花蓮人盼了很久的『安全回家的路』。」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預計分3路段,於106年、107年及108年分別施工與完工,開挖到漢本遺址的為預計107年完工的南澳到和平段。依照文資法,須搶救遺址後才能施工,但遺址區域太大且又挖出第二文化層,嚴重影響施工進度。因此公路總局決定公開採購,另找其他團隊加入挖掘,以期在107年完工。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觀音隧道北上線貫通儀式。(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但中研院考古隊對此相當不滿,認為文化資產應重於工程,且已日夜加班挖掘,未來不排除提出行政訴訟討公道。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批評,「其他團隊有我熟悉,比我快嗎?」他認為,團隊已經不眠不休挖掘,已經盡力了,經費也快用完,如今卻被指責延宕蘇花改工程,「我不能接受。」

傅崐萁27日受訪時指出,蘇花改興建的過程,已經是國家層級的問題。他指出,國外一條高速公路一年可以完工,歐洲阿爾卑斯山整個57公里的隧道都已經打通,「但是在台灣,我們用這樣的一個技術團隊,一個考古團隊,而不是集國家所有的力量、資源來做相關性的維護」;他表示,蘇花改一再延後通車,「已經是國際的笑話」,讓國際間對台灣整體施政能力打問號。

「歷史很重要、文物很重要,但是都不會比活在當下的人民更重要。」傅崐萁指出,政府存在的價值,就是為所有人民做好服務的工作,能夠免於恐懼以及能夠安心返家的基本生存的權利,「連這個最基本卑微的訴求,都沒有得到重視的話,更遑論其他事情。」

▼蘇花改工程。(圖/資料照)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