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引王柯翻臉?陸生納健保案 立院本會期不通過

▲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揚言27日一定要三讀通過陸生納健保案,但台聯黨團準備提出400多項變更議程案,迫使國民黨團同意暫不處理陸生納保議題,該案確定不會在本會期通過。另外,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也召集各黨團進行國會改革協商,會後「提醒」民進黨尚未提案,籲不要回避各界對國會改革的期待,引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滿直批,「荒謬!」

對於陸生納保議題,國民黨團主張,陸生應比照外籍生,由國家負擔4成保費;反對的民進黨團則認為,應讓陸生、外籍生都全額自付保費。國民黨團日前曾表示,陸生納保議題已經躺了很久,27日如果民進黨反對則進行表決。

目前國內僑生、外籍生都有納入健保體制,唯獨陸生被排除在外。為了讓陸生符合《全民健保法》居留滿6個月就強制納保的規定,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14年9月初審通過《兩岸關係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將陸生來台「停留」改為「居留」,以便符合規定納保陸生,但遭到在野黨反對,認為恐會增加健保的負擔。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賴映秀攝)

另外,王金平今天上午召集朝野各黨團進行國會改革的協商,會後發出聲明,指調查聽證法制化是目前朝野共同主張,更特別點名民進黨團尚未以黨團名義提案,希望民進黨團不要回避各界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柯建銘則說,國民黨團十多年做不到的事,卻要在本會期只剩兩個星期的時間強推,還扣民進黨團阻擋國會改革的帽子,根本就是選舉操作、荒謬至極,「我非常訝異!」

參與協商的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上午王金平、柯建銘兩人協商的氣氛還可以,朝野激烈攻防的是陸生納保的問題,認為王金平的聲明稿應是協商前預擬好的。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