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專欄】周美里/選民Rule No1 有仇必報!

文/周美里

本週是總統及立委候選人登記的期間,各政黨的候選人都各就各位了,選戰正式開打!場面雖然熱鬧,但對我們選民而言,是要看熱鬧?還是看門道呢? 這次的選舉可以算是史上最無聊的一次,小英穩定當選,無論是國民黨朱立倫、親民黨宋楚瑜,都遠遠落後,讓選民也沒有興緻去投票了。

那麼,看一下立委選舉吧!在國民黨全面崩盤下,南部綠營大本營基本上也處於西線無戰,北部呢,由於民進黨大勢在握,辛苦的地面部隊根本沒人想戰,以「清新」之名把戰場讓給第三勢力,也落得輕鬆。傳統的藍營大本營,因為民進黨怯戰,竟然也同樣陷入沒有競爭的無趣局面。

從格局來看,就知道選民是非常鬰卒的。在目前單一選區制度下,除非藍綠二方實力接近,否則選民對候選人來說根本無關痛癢,因此,台灣的政局就永遠陷入所謂的「藍綠」對決,兩大黨瓜分政治版圖,形成利益分贓的溫床,原因只在於台灣選民被循化的非常溫順,受制於藍綠意識型態難以擺脫,於是,政策好壞,在台灣的政治上扮演不了關鍵角色。

在台灣,關心政策、推動政策的人,一定都充滿了沮喪。我們會喊「不會黨派,只看政策」,可是當選舉到了,選民們就自動歸隊打成原形。平時對某陣營所制定的某政策再破口大罵,到了選舉時,在一二位政治人物的「說明」或「承諾」下,三言二語,就接受其說法,甚至開始為其說話,彷彿過去錯誤的政策都成過眼雲煙。

那麼,我們小老百姓最關心的教育政策? 健保政策? 住宅政策? 要打破台灣政治的死結,首先選民必須擺脫舊有意識型態,回歸政治的本質:為人民服務。當選民最需要的是「記恨」!有仇必報,是現代選民必備的特質。凡是讓你感到憤怒的政策,不能健忘,選舉才是算總帳的時候。

對你反對的政策要「報仇」,就必須冤有頭債有主,找到政策的源頭,抓出支持者。現在當選民不能輕鬆,不能人云亦云,只聽政治人物一張嘴,必須自己要有研究能力、判斷力。過去政治人物就是靠著黑箱行騙,人民知道的愈少愈好。唯有政府國會資訊愈公開化、透明化,才能讓政治人物無所遁形。

近幾年,公民運動風起雲湧,相關的網路資訊愈來愈多,許多網站集公民共同之力量,將立委、政府的資訊公開,例如沃草、國會無雙、零時政府、國會大代誌、立委投票指南等,這些都提供了許多立委問政的表現,更可查閱你關心的議題立委投票的情形。

如果你不滿意政治,四年一次做主人,做為負責任的選民,一定要認真了解民意代表的作為,不要只看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在什麼法案投了什麼票。否則,未來四年就不要抱怨,自己造業自己擔,什麼不滿都只能吞下去!

●作者周美里,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