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簽10年約! 中國在「非洲之角」吉布地建軍事基地

▲吉布地港口。(圖/翻拍央廣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將在東非國家吉布地(Djibouti)設立軍事基地的說法流傳已久,而中國外交部26日證實,雙方正在為建設保障設施事進行協商,該設施將更好地保障中國軍隊執行國際維和、亞丁灣和索馬利亞海域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

5月就曾經有媒體披露,中國與吉布地協商,準備在當地設立一處永久軍事基地,位置在北部港口城市奧博克(Obock)。吉布地總統戈雷(Ismael Omar Guelleh)當時說,「討論正在進行」,而北京的存在是「受到歡迎的」。

而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本月初在吉布地進行友好訪問,更被外界猜測中國可能會在原美軍駐紮的奧博克建立永久性軍事基地。另外,美國《國會山報》24日引述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官羅德里格斯(David Rodriguez)稱,中國已正式與吉布地簽署為期10年的基地租賃協議,「他們(中國)會在吉布地建立一個基地,這將是中國在非洲的首個軍事存在。」

▲吉布地位於戰略要地非洲之角。(圖/翻拍Google ma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則說,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2008年以來,中國已派出21批護航編隊,60餘艘次艦艇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的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確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

他指出,中國和吉布地作為友好國家,正針對在吉建設保障設施進行協商,該設施將更好保障中國軍隊執行國際維和、亞丁灣和索馬利亞海域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

吉布地位於戰略要地非洲之角,曾是法國殖民地,地處紅海與亞丁灣交接處,扼守蘇伊士運河咽喉地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國、法國、日本在此地都有軍事基地。包括中國在內許多國家海軍艦隻,都將該國港口作為補給基地,以便打擊來自鄰國索馬利亞的海盜。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