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貨貿開放1510項中國工業製品 賴中強獨坐唸6小時

▲賴中強律師逐項念過貨貿研擬開放的1510項中國工業產品,預計要花6小時才念得完。(圖/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政府推動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力拚要在年底前完成談判。今天早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經濟部次長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與質詢。在場外則有經濟民主連合、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等團體召開反對貨貿協議的記者會。

記者會結束後,律師賴中強獨留現場,自上午8:50開始,在現場逐條朗讀1510項將開放的中國進口工業製品的貨號與貨名,預計將花6小時才能全部讀完,還不包括320項農產加工品。一旁小桌子上則擺滿米酒、餅乾、沙拉油等等開放後可能遭受嚴重衝擊的產品。

綠黨在臉書上的貼文指控,貨貿協議的進行過程跟最初的服貿一樣被忽略;經濟民主連合也指出,朗讀目的在對政府提出質問,是否了解相關產業將受到何種衝擊、勞工及相關從業人員是否被充分告知資訊、以及是否提供轉業、輔導措施與補助。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兩岸於11月21至23日在臺灣舉行ECFA貨品貿易協議第12次協商,達成數項共識如加速兩岸貨品通關程序,儘可能在48小時內放行;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並持續就面板、汽車、石化、工具機等產品爭取開放。

國貿局並表示,本次會議期間,我方明確表示由於兩岸農業量體與生產成本差異極大,針對與農民生計及糧食安全息息相關的農產品,我方實有必要繼續維持管制。不過台灣農村陣線徐世榮理事長指出,不開放707項農產品,卻開放320項農產加工品與調製食品進口,兩者之間只有一線之隔,例如黑胡椒豬肉、魚罐頭、花生油、紅豆餡、米粉、醬油等等都不在農產品的範疇裡,但是仍舊會對農民的權益造成嚴重衝擊。

▼影片轉貼自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未經同意不可轉載。

 
貨貿拚業績,農工成祭品

你知道貨品貿易談判,將開放320項農產加工及調製食品與1510項其他工業製品的中國貨進口嗎?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經濟部次長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同時 經濟民主連合賴中強召集人也在群賢樓前宣讀即將開放的1510項工業製品,預計將會進行6個小時,請有空的朋友一起前往聲援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貼上了 2015年11月2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