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會認臉?日本研究:魚對「陌生臉」會提高警覺

魚在自己的「地盤」裡碰到第一次見面的陌生魚時會顯現警覺性,對「熟面孔」則會放鬆戒備。(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媒報導,大阪市立大學理學研究科教授幸田正典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有「地盤」意識的魚在遇到其他魚時,可以透過「認臉」來判斷是否與對方碰過面。

報導指出,這項研究以川雀魚科為樣本。研究團隊表示,這種魚跟在自己的「地盤」裡碰到第一次見面的魚時會顯現出警覺性,而對「熟面孔」則會放鬆戒備。

為了調查清楚牠們是怎麼分辨「熟面孔」的,研究團隊用電腦將「熟面孔」及「陌生人(魚)」的臉孔跟魚的身體分別合成,並且用畫面展示出來,然後觀察這些魚的反應。

結果發現,在看到熟悉的臉時,這些魚沒有出現平常約10秒左右的戒備狀態。 靈長類、哺乳類,甚至烏鴉等鳥類都有臉部識別能力,研究團隊此一發現證明「圈地」意識強烈的魚類也具備這項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