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工作機會卻拒絕 5成1失業者:因為薪水太少

▲許多求職者會去就業博覽會找尋工作機會。(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6日公布2015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內容顯示,在全台42萬失業人口中,雖有近半(約20萬7,000人)曾獲得工作機會,卻未選擇就業,主要原因是覺得「待遇太低」,占比51.70%。

為避免季節性因素(例如畢業潮、農曆年期間)影響,主計總處固定於每年5月進行「人力運用調查統計」。據統計,2015年5月,全台失業人數為42萬人,主要求職方法包括「應徵廣告、招貼」、「託親友師長介紹」與「向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求職」,占比分別為60.79%、55.04%和53.0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向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求職」的占比,近年來有逐漸上升趨勢,在2015年首度突破5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42萬失業者中,有20萬7,000人曾獲得工作機會,卻未選擇就業,進一步詢問原因發現,51.70%的失業者認為「待遇太低」,占比最高,其次則是「工作地點不理想」(13.47%),之後依序為「工作環境不良」(8.73%)、「工作時間不適合」(6.99%)、「興趣不合」(6.62%)、「學非所用」(4.66%)、「需輪班或排休」(4.01%)及「遠景不佳(無前途)」(2.41%)。

其餘未曾獲得工作機會的失業者,求職時遭遇的主要困難以「專長技能(含證照資格)不合」、「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居多,分占24.06%與22.93%,認為「待遇不符期望」者,則有21.40%。

至於失業者求職期間的生活費用來源,以「由家庭支持」及「靠原有儲蓄」為主,分占 52.92%與43.63%。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失業主計總處求職薪資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月台灣失業率3.9% 亞洲四小龍最高

10月台灣失業率3.9% 亞洲四小龍最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23日公布10月失業率調查,數值為3.9%,較9月微升0.01個百分點,雖是近15年同月最低水準,但與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國近期數據相比,台灣的失業率,仍是最高。

2015-11-23 09:35

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 經長鄧振中:希望不要拖太久

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 經長鄧振中:希望不要拖太久

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考慮撤銷陸資投資台灣半導體設計產業的禁令。他26日進一步指出,政府會規劃相關配套措施,是「在規範狀態下的開放」,雖然時間點還未確定,但「希望不要拖太久」。

2015-11-26 09:32

若台灣出現恐怖攻擊 台經院:將重創不動產市場

若台灣出現恐怖攻擊 台經院:將重創不動產市場

「伊斯蘭國」(IS)影片當中出現台灣國旗,外界憂心,台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的風險,將因此提升。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25日表示,目前台灣房市正在向下修正,假設真的發生恐攻,將重創國內不動產市場。

2015-11-25 14:15

GDP保1希望渺茫 孫明德:2016Q1經濟才會好轉

GDP保1希望渺茫 孫明德:2016Q1經濟才會好轉

出口不振、內需疲弱,台灣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面臨保1危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直言,GDP想保1,「希望非常渺茫」,預估整體經濟情勢,要到2016年第1季,才有機會明顯好轉。

2015-11-25 11:50

景氣谷底反彈 台經院:製造業已看到一點春燕

景氣谷底反彈 台經院:製造業已看到一點春燕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015年10月景氣動向調查,在3大產業中,製造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較9月回升,僅服務業略有下滑,景氣有谷底反彈之勢。對此,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認為,製造業「已經看到一點春燕」。

2015-11-25 10:44

影/為何只能領22K? 王健全:因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

影/為何只能領22K? 王健全:因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

台灣薪資凍漲,22K工作到處可見,許多人認為,製造業外移、海外生產比不斷增加,是造成低薪的主要原因。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8日表示,製造業海外生產比的增幅,已逐漸趨緩,薪資水平低,「是因為服務業規模太小」。

2015-11-18 19:0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