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烈閃辭北影主席 交棒6屆金馬得主李屏賓

▲李烈閃辭台北電影節主席,由6屆金馬得主李屏賓接棒。(圖/資料照)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李烈23日閃辭台北電影節主席,今(25日)發出聲明,表示她去年7月接下該職位後捍衛獨立精神、爭取更多資源,但「在種種環境的限制之下,當台北電影節的主席已無法再為電影節捍衛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我選擇重回觀眾的位置。」稍晚文化局長倪重華也發出聲明,並透露6屆金馬得主李屏賓將接下任主席職位。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倪重華透露當天李烈閃辭,雙方談了1個多小時,慰留失敗。倪重華表示北影前總監先辭職,可能跟他的溝通較不良,後來跟李烈開了3次會,「烈姐比較希望維持現況,而我們期許北影能慢慢調整、找到方向,像新北、桃園、高雄很多地方都有電影節,希望北影跟其他電影節不同,有自己的獨特性。」並希望培養電影基層技術,雙方似無共識。

倪重華也說打給李屏賓時,他人在澳洲參加影展,開口請他任職主席,李屏賓也口頭答應了,倪表示應有助於新政策推動。李屏賓是台灣知名攝影師,入行30多年有「光影詩人」之稱,是大導演侯孝賢的御用攝影師,今年才以《刺客聶隱娘》擒下第6座金馬最佳攝影獎。有別於以往都是資深導演、編劇或製片擔任北影主席,李是首位攝影師任該職。

▲李烈無預警閃辭,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倪重華慰留失敗。(圖/資料照)

文化基金會聲明全文:

針對台北電影節主席李烈請辭一事,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倪重華謹向關切台北電影節的社會各界、市民朋友以及媒體朋友說明如下:

一、 十一月二十三日台北電影節主席李烈女士口頭向市長柯文哲提出辭職,雖經市長當面慰留,但李烈主席辭意甚堅,市長與我皆深表遺憾。李烈女士自2014年以來接任台北電影節主席,帶領台北電影節品牌提升的成果有目共睹,我們深感敬佩,也寄望未來李烈主席能以民間友人的角色繼續呵護台北電影節。

二、 台北電影節由台北市文化局編列預算,補助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辦理。個人自去年擔任文化局長後,依慣例兼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並以執行長身份督導台北電影節相關業務,以示對議會及市民負責。經過一年的觀察與參與,對於台北電影節過去的成就我無法忽視,對台北電影節的未來也提出諸多期許。

三、 因明年度台北電影節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李烈主席請辭之後,我與基金會同仁已經對接替人選展開初步諮詢工作,也很欣慰剛剛拿下金馬獎的資深攝影指導李屏賓先生已經口頭承諾如果台北電影節需要幫手,他會義不容辭參與以回饋台灣電影產業。

四、 未來台北電影節的多元獨立策展方向及台北電影獎都不會有所變動。我們會在既有基礎上,整合文化部、文化局、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及台北電影節既有資源,在「台北電影節」國際品牌之下追求提升:

1. 強化電影新語言、新科技、新行銷及亞洲新電影的引介
2. 打破觀影人口單一化傾向,鼓勵新住民、原住民等多元文化參與
3. 強化電影節對國片的多元行銷機能,建立人才、資金、買主、國際合作媒合機制
4. 建立台灣電影人才的供應鏈,並強化電影技術人才的培育、交流、獎勵
5、 台北電影節不只是台北市民的電影節,也是台灣電影、亞洲電影的電影節,個人期許李烈主席、各位電影圈好朋友、媒體朋友以及市民,持續監督、指導。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