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台積電以台灣為家 但環保與限電是兩大隱憂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對台灣未來投資環境存有隱憂,包括用電不足,以及環保團體不論環評結果仍不斷抗議等。(圖/記者李鍾泉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節能減碳之旅25日前往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中科15廠參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除親自迎接導覽之外,並且當總統的面表示,台積電一直以台灣為家,但目前對台灣未來投資環境存有隱憂,包括用電不足,以及環保團體不論環評結果仍不斷抗議等。

對於2017年可能面臨限電,張忠謀認為,這對產業影響相當大,若無備用電源,以停電一小時來說,對台積電的損失影響就幾乎是不可估計。因此,目前台積電每個廠都設有備用電源,只是一旦採用備用電源,其用電成本會比台電貴三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環評方面,張忠謀則表示,台積電中科15廠建廠時,在環評過程中有所波折,雖然環評過了,但仍有環團抗議。他強調,台積電環保技術已相當進步,目前台積電正在開發工業廢水再生水技術,希望2016年完成大水量系統設計規範。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中部科學園區晶圓代工半導體環保限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128反中科擴廠再上街 張忠謀:環團抗議只是一時的

1128反中科擴廠再上街 張忠謀:環團抗議只是一時的

總統馬英九的節能減碳之旅25日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陪同下,訪視台積電中科15廠,2人也一同接受媒體提問。張忠謀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台灣投資環境因為2017可能要限電而有點隱憂,另外,中科15廠環評屢經波折後已經過關,還是有環保團體抗議,「這也使得我們心不太安」,但隨後表示環團的抗議是一時的。

2015-11-25 13:36

阿布達比出售格羅方德 威脅台積電龍頭位置?

阿布達比出售格羅方德 威脅台積電龍頭位置?

國際油價持續低迷,漣漪效應往全球科技業衝擊。根據彭博社24日的報導,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低迷的影響,阿布達比將出脫手中持有超過六成的晶圓代工公司格羅方德的部份或全部股權。而且,據稱目前已經與收購者展開洽商,估計金額將在150到200億美元之間。至於,收購對象,預料中國資金出線的機率將頗高。

2015-11-25 10:44

台積電持續先進製程研發 擬擴大明年資本支出

台積電持續先進製程研發 擬擴大明年資本支出

2015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瘋整併,市場上大者恆大已經成為絕對的競爭態勢。在相關競爭對手積極發展之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2016年也準備擴大資本支出,持續維持在晶圓代工的領先地位,並強化競爭優勢續與英特爾、三星在先進製程競爭。台積電23日股價小幅下跌,股價開盤在141元價位,盤中翻黑來到140.5元。

2015-11-23 09:42

明年擬提高資本支出 台積電:目前談併購還早!

明年擬提高資本支出 台積電:目前談併購還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和魏哲家在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雖然台積電在今年第4季減少資本支出,但是明年打算卻大幅提高,其用途可能用於收購智慧財產權和產能,卻不打算跟進這一波晶片業正在進行的併購動作。對此消息,台積電股價反應不大,繼19日攻上140.5元的價位後,20日開盤維持平盤的價位。

2015-11-20 09:55

三星超車台積電? 10奈米製程明年商業化

三星超車台積電? 10奈米製程明年商業化

全球三大晶圓代工廠在先進製程上的戰爭正式進入肉搏戰的狀態!韓國三星在17日宣布,率先領先業界運用10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生產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這樣意謂著三星10奈米製程技術已超車台積電,甚至連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都只能看三星的車尾燈。對此,台積電近兩日的股價似乎沒有太大受到影響。台積電18日收盤股價為137元,小跌2元。而19日開盤又再重回138元價位,最高一度來到139元。

2015-11-19 09:45

外資看好 台積電明年還是全球之冠

外資看好 台積電明年還是全球之冠

台積電(2330)10月營收交出漂亮成績單,現在又有外資背書,預測台積電明年還會更好,穩坐晶圓代工龍頭寶座!

2015-11-12 18:21

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 台積電排第三

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 台積電排第三

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台積電(2330)排名第三,位居在英特爾、三星之後;調查也發現,2015年前20大半導體廠,營收門檻為44億美元,要躍上前五大,年營收至少要150億美元。

2015-11-11 18:1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