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民進黨反核 馬英九:沒有電的時候,哭都哭不出來

▲馬英九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陪同下,訪視台積電中科15廠。(圖/記者李鍾泉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中報導

總統馬英九的節能減碳之旅25日傍晚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畫下句點,參觀完台中火力發電廠後,馬英九指出,再生能源發電「一度無法等於一度」,因為設備可利用率效能僅14-28%,批評在野黨反對核能卻不提出替代能源,直言「沒有電的時候,哭都哭不出來。」

馬英九的節能減碳之旅昨日首站從台中市梧棲區的台灣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開始,接著訪視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低碳社區),了解金碳稻的生產過程,接著轉往南投,參訪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重點放在溫室展示區、多軸工具機實驗室、智慧綠建築等等。

今日一早,馬英九先到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騎乘6.6公里,接著再訪視台電公司明潭發電廠,視察水力發電機組歲修、發電廠控制室,結束後轉往訪視台積公司中科15廠,了解廠區節能、節水、減廢設備,並由少數人陪同參訪潔淨室;下午轉往台中高美溼地,訪視風力發電機組,之後再前往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視察機房與控制室。

馬英九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陪同下,訪視台積電中科15廠時,張忠謀回答媒體提問表示,台灣投資環境因為2017可能要限電而有點隱憂,另外,中科15廠環評屢經波折後已經過關,還是有環保團體抗議,「這也使得我們心不太安」。

對於張忠謀2個憂慮,馬英九在節能減碳最後一個行程時,先誇讚運轉中的核一、核二、核三在全世界的評比相當不錯,並表示一旦核一在2018年除役,核三是2024除役,屆時核四又封存不啟動,台灣就沒核能了,但民進黨僅說用再生能源取代,強調再生能源發電「一度無法等於一度」,因為設備可利用率效能僅14-28%,一年只有那麼多效力,「張忠謀的憂慮不是沒有原因的。」



▲馬英九節能減碳之旅最後一站,訪視台中火力發電廠。

「沒有電的時候,哭都哭不出來」,馬英九指出,民進黨只說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但能源分配不能一廂情願喊口號,認為再生能源變數非常多,「一度不是一度,沒有電的時候,哭都哭不出來」,呼籲在野黨正視這個非常嚴肅的問題,而不是一廂情願視為當然,也強調自己沒有擁核,而是在野黨要拿出能源選項。

經濟部長鄧振中則說,台積電不擔心大陸紅色供應鏈,只擔心電力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並認為社會對於再生能源不能夠太浪漫,也強調取代核能的能源一定要有把握。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