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險套該搭配那種潤滑液使用 5成大專新鮮人都用錯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為了向年輕學子推廣安全性行為,今年針對轄內17所大專院校新鮮人做問卷調查,卻驚人發現有高達5成的同學使用保險套時選擇錯誤的油性潤滑液搭配,不知只能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萬無一失,而過去有性經驗者也僅有4成「每次都有使用保險套」,近6成同學將自己曝露在不安全性行為感染風險中。

新北衛生局調查,保險套該選那種潤滑液搭配使用,竟有5成大專新鮮人都用錯,且有6成學生不用套令人憂心。(圖/記者 孫曜樟攝)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了向年輕學子推廣安全性行為,今年結合轄內17所大專院校新生體檢,舉辦問卷填答抽獎活動鼓勵學生參與;總計回收1598份有效樣本,過去有性經驗者約24%,其中僅有4成「每次都有使用保險套」,近6成因不安全性行為將自己曝露於感染風險中。而今年新增愛滋通報個案中,以不安全性行為居首,高達9成;20至24歲則是新增幅度最大的年齡層,約是大學生族群。

令讓人擔心的是,在保險套使用的認知及知識上,有高達一半比例選擇搭配錯誤的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嬰兒油、精油等;因使用油性潤滑液會導致保險套破損,容易在防護過程中百密一疏,不知只能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萬無一失,而在僅有4成比例「每次都有使用保險套」,及一半比例有錯搭油性潤滑液的認知下,顯見年輕學子安全性行為觀念不及格,對於自我防護的效用大打折扣。

衛生局強調,面對愛滋病疫情的威脅,有效預防的唯一方法,就是性行為中,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除了帶套5步驟「撕、捏、套、取、丟」也要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確實保護自己、守護他人。萬一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務必定期篩檢,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能避免傳染他人。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