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十三次,血仇五百年 土耳其俄羅斯爭霸史

克里米亞戰爭,鄂圖曼帝國跟英法同盟國擊湯沙俄取得最後勝利。(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跟土耳其兩國無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存在著無法和解的矛盾。他們之間打過13場大規模的戰爭。而且歷史上兩國幾乎從未站在同一戰線,一直都是處對立狀態。兩國關係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

1.    鄂圖曼帝國VS沙俄帝國

沙俄自許為東羅馬帝國的繼承者。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首都正是建立在東羅馬帝國首都的遺址上(君士坦丁堡,即今日伊斯坦堡)。兩大帝國從16世紀起就為爭奪高加索、黑海,巴爾幹半島等地區的控制權而衝突不斷。鄂圖曼帝國支持高加索地區突厥裔穆斯林的政治訴求,沙俄則支持土耳其境內的亞美尼亞等少數族群反抗鄂圖曼帝國。

此一階段兩國間最著名的戰爭應屬1853年至1856年間的克里米亞戰爭,最後鄂圖曼帝國跟英法同盟國取得勝利。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原本親英國的鄂圖曼帝國後來戲劇性的轉投德國主導的陣營,跟沙俄國站在對立面。最終德國領導的同盟國戰敗,導致鄂圖曼帝國崩潰。

但沙俄也好不到哪裡去。參加歐戰導致俄國民窮財盡、死傷枕藉,引爆俄國大革命,最後被列寧領導的布爾雪維克黨人奪權成功。

2.    土耳其共和國VS蘇聯

兩次世界大戰給兩大強權都帶來巨大改變。一戰後沙俄變成全球最大的共產主義政權(蘇聯),國力轉盛,對東歐、巴爾幹半島、中亞地區產生巨大影響力。在土耳其長期視為最大威脅的庫德族工人黨即宣稱以馬列主義為他們的意識形態基礎。

鄂圖曼帝國因戰敗解體,土耳其共和國誕生,選擇了西方的民主化道路,手中同時握有黑海出入口這張地緣政治的王牌。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上的差異,讓土耳其成為蘇聯的眼中釘。為求自保,土耳其選擇向美國靠攏,成為首批北約成員國。古巴飛彈危機爆發後,蘇聯答應和解、從古巴「撤彈」的條件之一,就是美國也要把部署在土耳其的飛彈撤走。

3.    現代土耳其與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

冷戰結束後,兩國關係在相當程度上獲得緩解,但是在中亞、敘利亞等地區政治問題方面依舊敏感。土耳其試圖重拾帝國時代在近東地區的影響力,俄羅斯支持下的敘利亞則是擋在它前面的最大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