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鞋龍頭寶成受不了「五險一金」 默默撤出大陸了

▲製鞋龍頭寶成受不了「五險一金」,默默撤出大陸了。(圖/翻攝自寶成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製鞋龍頭寶成(9904)年營收超過2,700億,營運據點遍布全球,不過有報導指出,隨著大陸厲行「五險一金」後,因不敵成本大增,只好默默撤出中國市場,把重心移往東南亞。

寶成是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閒鞋製造商,同時也是大中華區領先的運動用品零售商及代理商之一,主要國際品牌客戶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Under Armour、New Balance、Puma、Converse、Timberland等,近年來隨著運動風潮崛起,營收獲利都相當亮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去年在大陸的營運據點,因為沒有替員工購買足額社會保險,引發上萬名勞工上街頭罷工,震驚各界。據《壹週刊》報導,雖然這1年來寶成已將27億元的社保金額補足,但因為營運成本大幅增加,決定裁撤部分中國生產線、淡出當地市場。

事實上不只寶成,由於大陸近年厲行「五險一金」的社會保險政策,也就是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金,及住房公積金,台商受此影響經營成本大增,不少企業因無法負荷紛紛撤出大陸,以廣東東莞來說,已有2,000家以上的台資企業出走了。

尤其大陸勞工近期維權意識升高,引發層出不窮的罷工事件,當地政府又推出「騰籠換鳥」政策,要把廠房空出、以服務業取代工業,讓台商相當難為,另一方面,不少國際大廠考量到關稅、傾銷稅、TPP等問題,希望代工廠可以分散風險到東南亞設廠,這也成為台商出走的主因。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寶成製鞋台股五險一金中國大陸老闆雲蔡佩君寶成集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ike業績看俏 製鞋雙雄跟著旺

Nike業績看俏 製鞋雙雄跟著旺

美國運動品牌Nike本周將公布業績,市場預期會有好表現,帶動股價走揚,而製鞋雙雄寶成(9904)、豐泰(9910)也水漲船高,不僅營收相繼成長,股價也節節高升,券商建議,除了現股之外,可利用認購權證進行布局。

2015-09-22 15:28

NIKE業績強勁 寶成股價漲逾5%

NIKE業績強勁 寶成股價漲逾5%

受惠於NIKE第一季營收表現亮眼,製鞋代工龍頭寶成(9904)股價1日盤中漲幅一度超過5%,最高價落在52.10元,逼近8月底創下的最高價52.6元;法人表示,寶成近期帶量上漲,可望是第三季財報的資優生,建議看好運動時尚趨勢的投資人,可伺機布局寶成。

2015-10-01 11:29

運動風當道 豐泰寶成認購夯

運動風當道 豐泰寶成認購夯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運動休閒風當道,受惠於機能鞋大受歡迎豐泰(9910)、寶成(9904)等個股相對大盤強勢,國泰證券金融商品部經理沈家楹表示,建議可用認購權證布局,標的挑選上以履約價附近,且可操作天期超過150天以上者為主。 沈家楹指出,在運動熱潮加持下,豐泰、寶成等個股相對大盤強勢,近期股價除了創新高外,股價都維持均線以上整理,處於多頭格局當中。 進一步觀察,豐泰第三季呈現淡季不淡,預估集團第三季成品鞋出貨量可達2,170萬雙,合併營收可望優於去年同期;而第四季適逢傳統成品鞋接單與

2015-09-03 17:41

奧運商機發酵 製鞋廠好旺

奧運商機發酵 製鞋廠好旺

4年一度的奧運即將登場,加上亞幣貶值的匯率利多,讓國內製鞋廠股價紛紛創高,其中,寶成(9904)今天盤中一度來到51.7元,創下15年來新高,豐泰(9910)表現更加,不僅攻上漲停,還站上200元關卡。

2015-08-20 18:11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