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是場精心佈局?

▲入侵土國領空俄羅斯戰機遭擊落,土耳其公布雷達圖。(圖/翻攝自推特@CNNTURK_ENG,下同)

作者/畢殿龍(台海評論家)

日前,土耳其毫不諱言也毫不猶豫地聲稱擊落了一架俄羅斯軍機。其理由是俄羅斯軍機侵入了土耳其領空。而俄羅斯卻堅稱俄羅斯戰機並沒有進入土耳其領空。俄羅斯總統普京甚至指出,這是恐怖份子的同盟在背後捅的一刀。

土俄兩國各執一詞的言論將敘利亞周邊的反恐局勢驟然提升為另樣緊張,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表關切,希望兩國都能保持克制。土耳其真是因為俄羅斯戰機侵入其領空而將其擊落的嗎?接下來的局勢會朝那個方向發展?

首先,俄羅斯戰機有沒有侵入土耳其領空?從公佈的俄羅斯軍機被擊落的空域及飛行軌跡圖顯示,該空域是土耳其和敘利亞最為交錯的空域之一。土耳其公佈的俄戰機軌跡圖,明確顯示該戰機侵入過土耳其領空。這應當有相當的可信度。

即便土耳其要拿俄羅斯開刀,也不會囂張到憑空捏造。俄羅斯儘管說其戰機並沒有侵入土耳其領空,而只是在敘利亞空域執行反恐任務。其證據之一也不過是,該戰機墜落在敘利亞境內,而該戰機的飛行高度僅為6000米。如果真的在土耳其領空被擊落而落入敘利亞境內的可能性很小。

俄羅斯不需要更多的證據保持強硬態度自然有其道理。但俄羅斯的強硬並不代表俄羅斯戰機沒有進入過土耳其領空。關鍵在於土耳其的應對方式,讓俄羅斯無法咽下這口氣鳥氣。俄羅斯在沒有更具體證據之前必須保持強硬就可想而知了。

其次,接下來要看土耳其該不該擊落俄羅斯戰機。

退一步講,俄羅斯戰機即便侵入土耳其領空,從該戰機飛行高度、最後墜落地點看,其侵入時間很短或正準備離開。儘管對侵入自己領空的戰機,土耳其有充分擊落的理由,但並不一定有擊落的必要。尤其是面對的是以反恐名義在此執行任務的大國俄羅斯。也儘管土耳其聲稱發射導彈前,警告該戰機10多次,但如果真不想讓該區域複雜化或徹底得罪俄羅斯,可以派軍機驅逐或者實彈警告。

直接擊落並傷害到俄羅斯飛行員,忽略了警告有效傳達、俄羅斯飛行員誤判、自己軍方誤判、該領空界線模糊交錯等複雜因素可能帶來的後果。結合土耳其之前實際擊落了據稱是俄羅斯一架無人機以及土耳其總統發話:今後將毫不猶豫地擊落侵入其領空的戰機等的情況看,擊落俄羅斯戰機,軍方基層官兵自行決策或誤擊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另外,土耳其為何冒著得罪俄羅斯的危險一定是擊落而非警告侵入領空的戰機?

顯然,土耳其這不僅僅是從維護國家主權尊嚴的角度出發的必須。土耳其在敘利亞反恐的角色被忽視和邊緣化,以及害怕反恐戰爭中無視庫爾德坐大的可能性,用擊落俄羅斯軍機是凸顯其地位和存在,是一種最廉價直接和有效的方式。

土耳其敢拿俄羅斯開刀是基於自己地緣戰略位置的自信。土耳其和敘利亞有近千公里的過境線,要想徹底打敗清除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沒有土耳其的配合和支持是不可能的;美國和北約以及俄羅斯對土耳其海峽的長期需要也是顯而易見的;土耳其加入了北約,合理擊落俄羅斯戰機,讓北約也不能在此問題上置身事外。這一動作儘管冒險,卻能將包括北約在內的國際關注焦點引向這裏。

最後分析一下,土耳其和俄羅斯針對這一問題會如何演繹下去。如上所述,除非有更明確的來自第三方的證據證明俄羅斯戰機確實侵入土耳其領空,否則俄羅斯會保持盡可能的強硬立場。即便俄羅斯自己能夠證明自己的戰機的確短暫、淺層進入過土耳其領空,但直接擊落並傷害到俄羅斯飛行員,這是對俄羅斯的直接無視和挑釁。

戰機落入敘利亞境內也對俄羅斯處理該事件比較有利。聯合國剛剛通過打擊伊斯蘭國的決議更是讓俄羅斯佔有一定的國際政治環境優勢。

▲俄羅斯一架蘇愷-24戰機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邊境遭擊落。(圖/翻攝自網路)

敘利亞反恐早已超越了單純的反恐本身,諸多國家和實力空襲甚至直接出兵敘利亞,已經將之當作顯示自己存在、展示自己實力、安撫本國被恐怖襲擊民眾情緒的最好場所,甚至成為許多國家武器、實戰的練兵場。土耳其俄羅斯的這場危機不處理好,土耳其會放出更多敘利亞難民。

敘利亞多國反恐,在缺少有效協調機制和誠意的各自為戰背景下,俄羅斯即便因自己戰機確實進入土耳其領空暫時隱忍下來,但發生針對土耳其的誤會或對其長期不利的佈局,會讓土耳其後悔選錯了展示自己的噱頭的對象。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