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鉀蔬菜熬煮火鍋湯少喝! 腎臟病患必看的火鍋小常識

▲腎臟病患必看的吃火鍋小常識!(圖/本報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漸漸變冷,街頭巷尾的火鍋店、薑母鴨、羊肉爐開始熱鬧起來,加上民眾喜好在冬季進補,也滿足口慾。但醫師提醒火鍋和中藥補品的湯汁中常常含有高量的鈉離子、鉀離子、和普林,對於腎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容易造成負擔,愛吃補的民眾不可不慎。

高湯當中的鈉鹽攝取過多可能惡化高血壓、心臟病進一步影響腎臟功能,而高鉀對重度腎臟病特別是洗腎患者更是一大殺手,嚴重的往往造成心律不整而引發致命情形。高湯中的普林則是會造成尿酸沉積腎臟,或引起痛風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投醫院腎臟病科莊宗芳主任指出,火鍋料中的海鮮和肉類、動物內臟等食材在經過高溫持續烹煮後,會在湯汁中釋放出大量的鉀離子以及普林,一般人以為火鍋中多加入一些蔬菜能夠均衡飲食或比較健康,然而對腎臟病患而言並不盡然,因為像紫菜、海帶、空心菜、菠菜、茼蒿、香菇等都是高鉀蔬菜,容易在熬煮中被釋放在湯汁裡,洗腎病友最好是不要喝湯。

雖然避免喝火鍋湯可保安全,但還有一點民眾常會忽略的就是吃火鍋時用的沾料,如醬油、沙茶、辣醬、豆腐乳、烏醋等也都是高鈉成分,會影響腎臟病友血壓的控制;就算是改換薄鹽醬油或無鹽醬油,也是以鉀取代鈉,洗腎患者吃多了會血鉀過高。

洗腎患者的高血鉀症是急症,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因為洗腎病患無法靠腎臟排出鉀離子,一旦血液中累積太多鉀離子就會干擾心臟跳動,輕則感覺胸悶、四肢無力、暈眩等,嚴重者也可能造成休克、死亡。因此腎臟病患除了飲食要注意避免重口味的火鍋,也要節制高鉀食物如生菜、水果、雞精、中藥燉補,定時洗腎,以保健康安全。

關鍵字: 腎臟病 火鍋 冬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