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晚郎/拉進「反IS聯盟」,美國要台灣派遣地面部隊?

打擊恐怖主義,歐巴馬公開提台灣「反恐夥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戴晚郎

恐攻是懦夫行為。空襲,也是懦夫行為。那麼把台灣拉進「反伊斯蘭國聯盟」呢?

伊斯蘭國今天的霸道橫行,美國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歐巴馬不久前還信誓旦旦的說:不會出動地面部隊。歐巴馬究竟在打麼算盤?

也許是近期的民主黨總統(包括卡特、柯林頓)一向不喜歡出兵。或者是前兩位布希總統所打的兩場伊拉克戰爭和一場阿富汗戰爭,留下的殘局把歐巴馬搞得焦爛額,讓他對對出兵敘利亞十分抗拒。

儘管面對伊斯蘭國的作為如此人神共憤,歐巴對地面部隊仍是無「動」於衷。原因是他只想打一場本小利大的戰爭。他的如意算盤是:美軍只要高高在上的空襲就好了,地面部隊,就交給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軍、庫德族部隊、 甚至「戰鬥民族」俄羅斯的軍隊去打吧!

▲俄羅斯軍方在空襲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導彈上寫著「為了巴黎」。(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歐巴馬22日在東協峰會的記者會上更表示要強化對抗伊斯蘭國聯盟的合作,當中的夥伴包括澳洲、日本與台灣。台灣向來視美國為「宗主國」,所以必要時,美國把日本、韓國、台灣的大兵拱去打IS,也是一定會的啦?

美國並非不曾把台灣拖下水過。越戰期間,台灣、韓國都曾經在美國授意下以各種形式(例如軍事顧問團)軍援當時的南越政府。

當然,如今的情勢有不點不一樣,台灣跟美國已沒有正式邦交。而且,台灣阿兵哥可以放心的是,歐巴馬把台灣拉攏進入「反伊斯蘭國聯盟」,目的不是讓IS知道,而是要讓中國知道:「他不重,他(台灣)是我兄弟」。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上述動作實質上還是為了鞏固美國「重返太平洋」的霸業。所以,國軍兄弟們,安啦。敘利亞很危險,美國人不想去,台灣人也不想去。至少目前為止,美國人還不會逼台灣人去。 這時候,咱們就別喊「 台灣優先」啦!

●作者戴晚郎,新北市汐止,大畢,自由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伊斯蘭國迫害伊拉克北部的亞茲迪族人,囚禁他們於山區並俘虜、強姦、販賣婦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