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冬令進補的4個必知! 4種人更要當心補錯

【早安健康編輯部】冬天到了,你開始進補了沒?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還有我們可以自選材料的火鍋等,民間風俗的進補菜單真豐富。但如果不先想清楚哪些補品適合自己的身體就開補,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冬令進補有哪些陷阱一定要避開?

台灣氣候大不同,節氣到了天氣不見得真的冷

現在大家都是看節氣來進補。但是請別忘了, 發展了三千年的中醫理論,其實最早是從中國北方黃河流域一帶開始的,農曆的廿四節氣是根據當地的氣候特性歸納而成,遠在亞熱帶的台灣,氣候特徵是不同的,因此不應完全以節氣做為進補的依歸,應同時參考天氣狀況再視情形進補。

進補對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既然進補主要是針對體虛者,台灣又不像大陸北方寒冷,因此,大家不妨在寒流來襲、平均只有十度上下這種真正很冷的時候再進補就好,讓吃下的營養在最適當的時間,為身體所用。

未分辨正確體質,進補反效果

如果覺得「自己有點虛」就想進補,小心結果可能愈補愈糟。張維鈞在《五代中醫(下)養生解毒50招》中指出,進補會愈補愈糟,往往是因為像「氣滯」與「血瘀」體質者,其實是因為氣血堵塞形成,不一定是氣血不足,應該要先打通氣血行進再補,這是中醫師才能做出的診斷,一般人如果覺得虛弱沒力就想進補,都非常危險。

他舉例, 很多人冬天一到就吃薑母鴨、燒酒雞等食物補身,如果吃完後出現便祕、口渴與嘴破等狀況,就是因為補太多反而上火了。

進補對策

先確認自己是哪一種體質,再開始進補。

營養充足,再補就過頭

以台灣整體社經發展水準來看,現代人已經不像四、五十年前,可能一星期才吃到一次肉類;我們面臨的其實是營養過剩,不是營養不足。中、西醫師與營養師普遍認為,進補常見的燒酒雞、羊肉爐等等食品,多半都以肉類為主,還加入大量酒類,對身體其實會造成很大負擔。如果平常就已經是大魚大肉,實在不應再特別加碼進補。

進補對策

如果是自己想吃或是親朋好友邀約, 醫師都建議滿足一下食慾即可,不必吃下太多量;如果是自己在家開伙,建議烹調時增加蔬菜的量,減少肉類攝取,也要分清食材性味,以平補為主。

慢性病患者進補更要小心

除了營養可能過剩, 對慢性病患者來說,冬令進補要注意吃下的補品對病況的影響。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指出,傳統進補大多習慣使用家禽、家畜,含有較高量的油脂、膽固醇、熱量、蛋白質及普林,對年長、「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之代謝症候群)及腎臟疾病的患者而言,勢必會增加身體的代謝負擔。就算是對一般人來說也可能引發腸胃疾病、肥胖、痛風等疾病。

【延伸閱讀】
每天「踏步1分鐘+休息30秒」,1週後血管年輕9歲
不用特地節食!貓伸懶腰減肥法,1個月腰瘦10公分
神奇肩胛骨柔軟術,3招改善失眠、頭痛、手腳麻
咖啡不只助燃脂!這樣喝更能防失智、痛風、糖尿病
一天1杯清血果汁,血液變乾淨、跟三高說掰掰

此為《早安健康》11月號《養氣血就是養生》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