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超任的陪伴!任天堂「SUPER FAMICOM」主機25歲了

文/巴哈姆特

1990 年 11 月 21 日在日本推出、繼承「FAMICOM」霸業的後繼者機種「SUPER FAMICOM (簡稱 SFC,台灣俗稱超任)」電視遊樂器主機,於(11 月 21 日)歡度誕生 25 周年。

※ 歐美地區名稱為 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SNES

任天堂 SUPER FAMICOM

▲(圖/翻攝自網路

SFC 是成功重振電玩產業活力、奠定日本主導地位的「FAMICOM」後,任天堂推出的第 2 代電視遊樂器主機,採用全新的 16 位元架構,搭配大幅強化的圖形與音效處理功能,以及一系列在 FC 上暢銷熱賣的系列作品,成功延續 FC 的霸業。自 1990 年 11 月在日本首賣起至 2003 年 9 月正式停產為止,全球總計出貨 4910 萬台,累計推出近 1400 款遊戲、賣出 3 億 7906 萬套。

SFC 控制器

▲(圖/翻攝自網路


1990 年在日本播映的 SFC 電視廣告

▲1990 年在日本播映的 SFC 電視廣告(影片/擷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SFC 同時也是任天堂與 Sony 這兩家電玩巨擘在電玩產業合作與破局的關鍵。在主機研發階段雙方密切合作,任天堂在 SFC 上採用了由 Sony「PlayStation 之父」久夛良木健研發的音效處理晶片,之後雙方更進一步展開 SFC CD-ROM 光碟擴充周邊與整合機種的合作研發。但中途任天堂因為對合作契約產生疑慮,片面宣布更改合作對象而導致合作破局。受此刺激的 Sony 評估後決定獨自投入電玩產業,推出大獲成功的「PlayStation」,成功擊敗任天堂成為新一代電玩霸主。

象徵此一歷史轉捩點的 Sony SFC 相容夢幻主機「Play Station」今年 7 月首度在大眾面前曝光。

▲(圖/翻攝自網路

任天堂官方網站

關鍵字:任天堂SUPER FAMICOMSFC控制器超任電視遊樂器25周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