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發現「露西」 41周年!Google 首頁出現人類演化圖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同樣是 11 月 24 日,在 2004 年、2010 年與 2011 年都是感恩節,這一天也是法國知名畫家亨利德圖盧茲羅特列克(Henri Marie Raymond de Toulouse-Lautrec-Monfa)誕生的日子,而在土耳其,11 月 24 日是教師節,不過今年Google 首頁在土耳其以外的地區,特別用人類動態演化圖來紀念發現南方古猿露西(Lucy)骨骸化石 41 周年。

根據刊登在期刊「自然」(Nature)的報告指出,命名為南方古猿近親種(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生活在約 在 290 萬至 380 萬年前的類人生物遺骸「露西」(Lucy)是在 1974 年 11 月 24 日人類學家在衣索比亞阿法(Afar)發現,後來也被認為是「人類的母親」。電影《露西》也多次以這「人類之母」為象徵,提醒人們追本溯源、探求生存的根本。

然而後續 Nature 指出,於 2011 年同一區域發現的化石顯示,330 萬至 350 萬年前,也就是與「露西」重疊的年代,有至少另一種人類生活在地球上。美國科學家於 2011 年在此地發現的上下顎、牙齒化石、骨骼與「露西」明顯不同。他們認為,這些化石不同於「露西」所屬的「南方古猿阿法種」(Australopithecus Afaresis),因此為它們取了個「南方古猿近親種」(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的名稱。不過也有人類演化學者認為,物種骨骼構造不同係屬正常,新化石其實與「露西」系出同族。真正的人類之母,至今還有待查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