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空權真的萬能?從實證來檢驗

文/宋磊(碩士生)

沒有空防,就沒有國防;一個國家能否在一場戰爭中存活下來,空權能否守住非常關鍵。自飛機問世後,所賦予的任務也越趨加重,一、二次世界大戰,空戰屢屢成為致勝關鍵,只是掌握了空權就真的可以贏得整場戰爭嗎?恐怕得從實證來檢驗。

二戰末期時的德國,屢屢遭受盟軍的轟炸機進行多次的地毯式轟炸,著名的什文福空襲極是著名的例子之一;盟軍在轟炸完後,還是得派遣地面部隊進行清場作業,直到擊斃敵軍才算是真正打勝仗;地球的另一端,也就是太平洋戰場上,美軍屢次在瓜達康納爾群島、所羅門群島、塞班島戰役、沖繩群島戰役、雷伊太灣海戰等多起戰役,美軍雖擁有大批海軍與海軍航空軍的部隊,每次在開戰前,都會率先讓戰艦與飛機對敵方的地面設施進行地毯式的轟炸,完後再派遣陸戰隊進攻,只是在轟炸後美軍的地面部隊也不輕鬆,屢屢在各個島嶼作戰中遭到強大反擊,甚至遭到許多日軍的自殺式攻擊,才讓美軍艱困的完成數起戰役。

1991年的波灣戰爭,以美軍為首的多國聯軍,在收復科威特之前,屢屢派遣空中部隊與發射巡弋導彈給予伊拉克重擊,最後也才派遣地面部隊清理;在2003年的第二次伊拉克戰役當中,美英聯軍空襲完伊拉克之後也順利派遣地面單位進攻,雖然多次占領許多地區,但還是免不了地面的自殺攻擊,讓美軍的傷亡節節攀升。法國在前陣子遭受恐怖攻擊後,也隨即派遣空中部隊給予轟炸;然而在數個月前,美國、俄國與其他的反恐陣線國家也不約而同的給予恐怖分子空中轟炸,但效果似乎有限;這也驗證了空權固然重要,強大的空中兵力可以給予敵方沉痛打擊,但最後可能還是必須派遣地面部隊來執行清理作業。由此可見,要真正的摧毀敵方力量,空中、水面與地面部隊仍是不可或缺的鐵三角。

●作者宋磊,社團法人嘉義市新世界自力生活協會會員,畢業於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現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