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學歷僅求職入場券 別再講書中自有黃金屋鬼話

作者/呂秋遠(律師)

你要學歷,還是要能力?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兩者只能二選一,而是說究竟我們老是講那句話:「學生主要還是在於唸書,不要偏廢了本分。」有什麼意義?就是有人不適合唸書,為什麼一定要強迫他去當學生?不論是大學生,或是研究生。而學歷除了讓某些人可以通過門檻、拿到執照,其他的人生要素:責任感、同理心、熱情,請問哪一點可以從現在的大學教科書學到?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我們老是講教育要五育並重,但是我們真的在品德教育、感情能力、體恤別人等等,花了多少心力?還不就是成績高的進建中與台大,我們難道有聽說,因為這個孩子從小困苦,打工支撐這個家,孝順父母友愛同學,工作認真對同事好,所以我們讓他進台大?而且從台大畢業又如何?我們可以去問問路人,台大畢業的學生,是不是全國最具備責任感、同理心、熱情、體恤別人的畢業生?

我們能不能想想,有時候我們的孩子就是不適合唸書,但是他有其他的專長?例如,他很會唱歌,我們是否可以尊重他,讓他去當蕭敬騰;他喜歡麵包,我們能否栽培他,讓他去當吳寶春;他喜歡車輛,我們能否讓他在國中畢業以後就去修車廠工作,學著如何當舒馬克?這個社會裡,本來就不需要每個人都是大學畢業生、碩士、博士,而是要會做人與做事。我們執著的認為,孩子不能偏廢學業,卻忘了思考孩子為何一定要有學業?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孩子就不適合學業,他不喜歡唸書,不愛學歷,只想要做點他認為人生中重要的志業?

他還不知道自己的志業?那是父母的責任,不是學校老師的義務。我們都以為學校要負責找出孩子的興趣,但是我們的小學與中學,有讓孩子學習探索這個社會的機會嗎?不就是要他只能唸書而已?識字以外,他有沒有思考能力?能不能明辨是非?會不會扶老人過街?嘴巴裡都說有,事實上都記在公民課本與考卷上而已。而不喜歡唸書的人,就會被烙印上標誌,就像是屠宰場上待宰的牛羊一樣,等著滿足上位者的口腹之慾。

讓喜歡唸書的人去唸書,不喜歡唸書的人去找自己的出路吧!我們要尊重不同性向的人對於未來的定見與看法。學歷在某些工作上是入場券而已,日後表現跟學歷一點關係也沒有;某些工作甚至連學歷都不需要,他們需要的是熱情與謙卑的學習態度。然而我們卻一律要求孩子們要有高學歷,然後逼死一堆不喜歡唸書的孩子,以及原本還算喜歡唸書,卻因為學歷而讓學習變成悲劇的人。

現在要唸書很容易,取得學歷也不難,但在決定要讓孩子念高職、高中,甚或是大學之前,有沒有想過他們想不想?在逼他們唸書的同時,可能不小心也扼殺了一位五星級廚師、賽車手、藝人,然後最後培養出一個悶悶不樂的上班族。

學歷,究竟是你要的,還是他要的?如果孩子真的不適合唸書,可不可以不要再講,書中自有顏如玉與黃金屋這種鬼話!讓他好好發揮自己的興趣,好不好?有人,真的就是不喜歡唸書,請你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而且很多。但是他們很善良、很有能力、很有同理心,而且能解決很多人的問題。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原文刊載於臉書粉絲專頁,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已獲本人授權同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