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柯市長亂說話「危險又恐怖」 醫生請治治自己吧

文/邱風

柯文哲說他參選市長,當選,以至於當市長的種種,是一部最長的連續劇,現在還在演還沒完結篇,也不知會演到什麼時候。這說法有點自鳴得意,也頗自大自傲。這也難怪,因為他為政的舉措、言談,頗為新鮮,能驚動人、製造話題;當然也捅出一些問題,例如大巨蛋停工、廠商哀叫哀,還不知怎麼善後。

現在柯文哲如出來選總統,可能所向披靡,台灣無敵。據他自己說的,現在正選總統的候選人,大多與他有交情,所以他要保持中立、無偏無倚。這是很難得的大公無私、公私分明。他提到有總統候選人,找他搭擋當副手,他表示礙難遵命。因為他要做好做滿現在的工作、完成現今職務。這話當然有所關聯到朱立倫,所以柯表示不便多說。

由柯的言談,朱柯高下立判。而朱能否當選也不問可知。選總統朱本就非其人,加上不能做好做滿現職的致命傷,那麼結果不待龜筮可知了。朱所提出的不分區立委人選也不能讓人耳目一新,或提振士氣。這事也可見朱遠遜於蔡。

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的「1920年代台灣先覺者的精神遺產」研討會,柯文哲則以「蔣渭水精神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的影響」為題發表演說。

他說,20世紀亞洲各國的開創者,除了印度甘地是律師外,菲律賓黎剎、中國孫中山、台灣蔣渭水,一直到自己清一色都是醫師,因此柯文哲強調「醫生的時代已經來臨」,此言一出引起一陣哄堂大笑。加上陳建仁與醫療、與醫生,淵源甚深、關係密切,柯話可謂雖不中,不遠矣。

郭台銘對醫師從政有他自己的看法。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捐贈百億建造的台大癌症醫學中心,11月15日舉行上樑儀式,預計2018年正式對外營運,郭董11月15日出席上樑典禮致詞時說,只要對病人有益,經費捐多少都不是問題,他還意有所指的強調,就是因為國內醫療環境擠壓,才會讓很多好醫生,跑去從政!記者追問他意有所指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嗎?郭董不願多作解釋。

柯被問到郭董意有所指的說法,他回應說我是被逼上梁山才去選市長、去從政。這麼說來,選市長、從政好像不是他的人生第一志願或重要志願。他是被逼上梁山才當起市長的。不過只要他能力夠,能為民服務,做好市政工作,那麼他為何選市長我們無需窮究、追根究底。

就像郭雖非醫生,但他捐款贊助醫療設備,那麼從商經商的他其實他所作為也有從醫的意義。做好事,經世濟民、嘉惠蒼生眾生;從業從事盡管不同,但結果往往殊途同歸。過度過分的爾疆我界是不必要的。

柯文哲強調的「醫生的時代已經來臨」,這話似乎有待補充、商榷。柯話沒錯,但說得太簡略了。至少應改為「醫生醫人醫國的時代已經來臨」。醫生的時代早已經來臨,因為有醫生開業執業的歷史已歷長久歲月。

好的醫生不但醫治民眾,還能醫治國家。能移風易俗,使國泰民安。諸如「良醫醫人,良相醫國」 「上醫醫國,醫未病之病;中醫醫人,醫欲病之病;下醫醫病,醫已病之病;;庸醫害人,小病變大病 ...」就是說明此理。

柯語至少應改為「醫生醫人醫國的時代已經來臨」。醫生不再只是良醫,更進而為良相,為明君聖上,福國利民、濟助蒼生。

當然,醫生要能醫人也要能醫己。例如柯長常讓不當的話脫口而出,然後又一再道歉。這毛病身為醫生的柯長應治一治。所謂駟不及舌,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老是說不當的話,其後遺症、病症不是道歉就能讓事情變好、變沒事。他最近說的,有議員聰明,顯示有議員不聰明,這話純粹是耍嘴皮,很妨礙政通人和。又批護樹護老建築物人士是文化恐怖份子。這話太恐怖了。在外國恐攻濫殺如火如荼之際,亂扣恐怖份子帽子於人,醫生竟然這樣的,可乎?

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 ...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 ... 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柯長老是亂說話可說既危險又恐怖。柯醫生治治自己吧,讓醫生醫人醫國的時代真正來臨吧。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關心台灣社會人群,也關心世界地球太空,不過能做的有限。所以有時就舞文弄墨、滑鼠鍵盤,聊當關心。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