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您不知道…學用剪刀對孩子的發展有多好

讀小班的品諺下課了拿著在幼兒園做的卡片給媽咪,只見品諺媽咪皺著眉頭對爸比說:「除了他寫的名字,我實在無法辨識品諺剪出來的東西是什麼!」

「沒關係啦!反正他才剛學會拿剪刀,常常練習就很棒了!」爸比輕鬆地說。

「可是你看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剪刀技巧仍須加強,可能影響握筆』。」媽咪很著急。

「品諺長大又不會當時裝設計師,只是剪剪紙沒有那麼嚴重啦!」爸比安撫著媽咪。

Part1、發展篇
發展x能力‧使用剪刀需要運用哪些能力?


孩子拿著小剪刀剪剪貼貼做勞作好像是一件稀鬆平常的小事,但其實當孩子使用剪刀時,需要運用到軀幹穩定度、雙側整合協調能力、視覺-動作協調能力以及分離性指動作…等4種不同能力,接下來就請維新復健科診所兒童職能治療師林茂勳分別詳細解說。

能力1、軀幹的穩定度
維持良好且穩定的姿勢是順利進行剪刀活動的前提!從軀幹本身,到肩膀、前臂以及手腕的穩定度都是影響孩子能否流暢使用剪刀的關鍵因素。當孩子身體肌肉張力不足時,可能使用錯誤或不良的姿勢來剪紙,不但會沒有效率地使用剪刀,同時也會造成無法在活動中持續地投入,像是因為手及肩頸會酸而中斷活動。

能力2、雙側整合協調
在進行活動時,身體中線左右兩側的肢體進行協調就是雙側整合協調的能力,像是踢球時,左腳站立,而右腳負責踢;吃飯時,一手拿湯匙,另一手捧著碗。而在使用剪刀剪紙的活動中,孩子一手操作剪刀,另一手需要固定或調整紙張的方向;唯有在兩手動作進行順暢地協調時,才能順利進行剪紙活動,而不是一手拿剪刀,另一手放在桌下。

能力3、視覺-動作協調
使用剪刀需要另一個重要的能力,就是視覺-動作協調能力(又稱手-眼協調)。孩子能夠順利地剪出想剪的形狀或線條,知道哪邊該下刀,哪邊應該要調整紙張的角度,哪邊可以大力的剪而哪邊需要小心翼翼地剪,都是仰賴視覺的引導。利用眼睛所看到的訊息來修正動作的這種能力,也廣泛地使用在書寫或者其他操作性活動中。

能力4、分離性指動作

a. 對掌能力
使用剪刀除了需要手指基本的張開與合起的能力外,還需要對掌能力。對掌能力指的是拇指能順暢地觸碰其餘四指的指腹(類似掐指一算的動作),而在剪刀活動中更需要拇指-食指以及拇指-中指的對掌能力!分析使用剪刀的動作就可以瞭解,在刀面開合的過程會大量使用對掌動作;而此一動作也同時使用在孩子用手指取物的過程中,特別是拿取較小的積木或者玩具時。

b. 三點握及兩點支撐
使用剪刀需要拇指、食指與中指的交互動作,形成三點式的指腹抓握,同時需要無名指與小指彎曲握實,以確保在三點握時能夠提供良好的穩定度,例如:將手中錢幣投入販賣機幣孔時,前三指負責將硬幣從後兩指中推出(負責動作),而前三指在投幣時,後兩指負責穩定動作的角色,讓硬幣可以確實被投入幣孔。同理,孩子使用剪刀時,前三指負責的是開合剪刀的伸曲動作,而後兩指則必須要彎曲握實扮演穩定角色;若是後兩指無法保持彎曲握實的姿勢,孩子一定難以流暢地使用剪刀。

年齡x能力‧孩子幾歲具備使用剪刀的能力?
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具備了不同程度的剪刀技巧,大致可分為下列7個進程:

(1)1y6m~1y7m:
1.5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握住剪刀,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指出,這個年齡的孩子會嘗試用兩手一起操作剪刀的開合,也會嘗試把指頭放進剪刀套環中,但常見的是把食指與中指放進套環,而不是拇指。

(2)1y8m~ly11m: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學習如何打開與合上剪刀。當孩子可以正確地握住剪刀,就表示已經準備好了練習如何進行剪的動作,但是還不適合直接拿紙來練習剪。若是孩子想要嘗試剪東西,那麼揉成條狀的黏土,或者裝蔬果的保麗龍厚襯墊將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易於掌握且剪斷的成功率較高,能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3)2y~2y5m:
在這個階段,孩子可以練習剪紙,此時雖然並無方向性或向前剪的動作,讓孩子隨意在紙上亂剪即可,同時可觀察孩子操作剪刀時,指頭經常是全開或全彎的,所以也能看到剪刀的刀面被過度地張合。

(4)2y6m~2y11m:
不同於上一個階段,這時期的孩子已經開始練習推動剪刀往前,並且可以剪下一小片紙張。在開始練習時,提供孩子使用約莫一寸寬(2.5公分),且磅數較厚的紙(如:索引卡),有助於成功一刀就剪斷紙張。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解釋,磅數較厚的紙張提供額外的穩定性,可以幫助孩子專注在操作剪刀,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拿穩紙張上。

(5)3y~3y5m:
孩子開始在過程中調整剪刀的方向,以保持在同一條線上,但因為穩定度不足的關係,孩子只能有限地調整紙張的方向。最有效率使用剪刀的方式是讓剪刀與紙呈90度垂直角度,此需要前臂的穩定度,孩子必須將拇指、手臂保持在一個介於翻掌旋前與旋後之間的正中姿勢(類似伸出手要握手時的姿勢)。若孩子的前臂穩定度不夠,通常會經歷一段很辛苦的日子,因為他們很難在使用剪刀時保持和紙張呈現90度垂直的角度,因此常常從剪紙變成在撕紙或剪不到紙並把紙弄皺。

(6)3y6m~3y11m:
‧ 動作方面
此時孩子能夠學習轉動並調整紙張及剪刀,以便能夠保持在同一條剪線上,同時也對於剪刀開合有著更好的掌控。在剪紙時,通常只會保持剪刀刀面的半開狀態,這個方式可以提供更順暢、更好控制,且更少鋸齒狀的剪裁。

‧ 紙張方面
在這個階段,孩子已經能夠裁剪一些簡單形狀(如:圓形或方形)。當孩子較為精熟之後,就可以準備嘗試裁剪不同重量的紙張,或是剪紙張以外的材料。從最容易上手且磅數厚的材質(如:索引卡、名片),然後逐漸增加難度到較薄的紙張(如:影印紙),最後是非紙類的材料(如:布料或衣物)。

(7)4y之後:
4 歲以上的孩子應該已經能夠剪裁出複雜的形狀與圖案了。

我家的孩子能夠使用剪刀了嗎?
大部份2.5~3歲的孩子對於使用剪刀都有高度興趣,爸比媽咪可以從以下幾個小地方來觀察,究竟孩子適不適合開始練習使用剪刀了呢?

判斷1、動作上的發展

a. 粗大動作
在使用剪刀之前,爸比媽咪需要先觀察孩子──是否能夠穩定地獨立坐在椅子上,不需要靠椅背;在玩玩具時,能否同時維持良好坐姿,雙手能否在不倚靠其他扶手或支撐的情況之下,獨立操作玩具;在丟接或傳接球的活動時,雙手能否高舉過頭進行丟球,肩頸的穩定度是否良好或顯得無力…等粗大動作的發展。

b. 精細動作
爸比媽咪也可以透過日常活動來注意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是否已經準備好使用剪刀。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指出,由於孩子在伸手取物的發展上,依序是由整隻手掌抓取,接著是四指與拇指的抓取,最後到兩點或三點式,類似像鉗子般地夾取。因此,若是孩子拿取小彈珠或小餅乾時,大部份還是用整隻手掌抓取,或使用四指與拇指拿取,表示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尚未適合使用剪刀。如果孩子已經可以使用兩點或三點式抓握,像是鉗子般地拿取小物品(如:小豆豆)或者掉出碗盤的飯粒、玉米顆粒,就表示孩子可以開始練習使用剪刀。

c. 兩手協調
使用剪刀是兩手共同操作的活動,因此,爸比媽咪更需要觀察孩子兩手協調的品質!透過在操作玩具,像是串珠珠時,能否一手拿線,另一手穩定地拿好珠珠;操作玩具螺絲或打開桶子時,能不能一手負責扶好而另一手負責轉動;在吃飯時能否一手拿好湯匙,另一手扶好碗盤。從日常生活的許多活動都可以觀察出孩子雙手分工合作的品質。當孩子大部份仍然使用單手操作物品,或兩手仍做相同動作而不是分工合作時,表示孩子尚不適合練習使用剪刀。

判斷2、認知上的發展

a. 因果關係
在這邊的因果關係,指的是孩子能否知道使用剪刀剪紙或物品之後,就產生永久形變,以及沒有辦法恢復原狀的概念。當一張長方形的紙張剪裁之後,或許會形成兩個不同於長方形的形狀,而有些孩子面對「和原本不一樣」的情境,反應上可能會不能接受。爸比媽咪不妨從撕報紙或撕宣傳單的活動中,觀察孩子對於撕(因)與成品(果)的反應為何,是不是還停留在堅持「東西被弄壞了」的階段中。

b. 使用工具概念
操作剪刀的概念有二,首先是孩子是否知道剪刀是需要用手指頭張合來帶動刀面的開合;再來是能否模仿他人來調整雙手,剪斷或剪出線條。通常是孩子看到爸比媽咪使用剪刀,便想要拿來使用,而爸媽就會開始尋找適合孩子使用的學習剪刀,但其實重點應放在觀察孩子瞭不瞭解怎麼操作剪刀。

當剪刀買來時,爸比媽咪可以先觀察孩子如何將手指頭套入剪刀的套環,是雙手一起操作還是單手操作?是不是能夠利用指頭張開帶動刀面打開?當指頭彎曲握時能不能帶動刀面合起?此外,當孩子看到他人示範時,能不能一起跟著做出類似的動作,達到剪紙或剪裁的目的。

c. 安全與危險意識
許多時候孩子發生意外都是因為沒有危險意識,以及不清楚安全界線的範圍。就拿剪刀與美工小刀來說,因為外貌上近似於玩具,因此,孩子一開始並沒有把剪刀或小刀當成是「工具」使用,卻是當成「玩具」把玩,無怪乎發生許多不當的意外。

若是孩子在從事塗鴉、繪畫…等美勞相關活動時,並不是以「玩玩具」的方式進行,像是推拉擠壓撞丟,也沒有邊跑邊玩邊畫的情況,而是可以調適成比較靜態平穩的情緒來進行,那麼爸比媽咪則可以開始在這樣的美勞活動裡,加入認識並練習使用剪刀的橋段。

Part2、操作篇
學用剪刀之前,先玩玩小遊戲


在教導孩子學習使用剪刀之前,爸比媽咪可以提供許多有趣的活動,以增進手部關節穩定與強化指頭肌肉,並且提升雙側整合協調的能力。接下來,就請林茂勳兒童治療師提供幾項小遊戲請爸媽帶著孩子一起玩。

遊戲1、夾夾樂
夾子活動永遠是一個充滿樂趣與容易上手的活動,可以使用廚具的食物夾,把一些小玩具或小積木夾入容器中,從中讓孩子體驗開合、抓握與工具操作的經驗,並可增加精細動作的技巧。其他像是曬衣夾或廚房用的密封夾,也能用來玩配對的遊戲,例如:粉紅色的夾子需要夾在粉紅色的紙卡上,利用夾子夾紙的動作,增加孩子精細動作與雙手操作的能力。

遊戲2、撕廢紙
讓孩子練習把一張紙撕成好幾小片,有助於孩子同時使用雙手,並且讓雙手體驗分工合作的模式。撕紙需要雙手都使用手指腹或手指側面的抓握方式,對於孩子指間操作的穩定度也相當有幫助;而也同時能讓孩子體驗部分與整體的概念,例如:將撕成兩半的紙拼起來,或是將撕碎的小紙片拼貼成另外一幅圖案。

遊戲3、打打洞
使用打洞器來將索引卡或名片紙卡打洞,有助於強化孩子的手部肌肉力量,以及雙手協調操作的技巧。坊間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打洞器,辦公類型的打洞器施力端較寬大,可以允許較小孩子用多指或甚至手掌去壓,而非圓形具有圖案的美勞用小型打洞器,則可以誘發孩子使用兩點或三點抓握。

遊戲4、打水仗
在孩子洗澡時,提供擠壓式的噴水玩具(如:玩偶或玩具水槍),讓孩子在浴缸或者浴盆裡面玩水,同時利用噴水玩具彈性回復形狀的原理,可以讓孩子在歡樂的洗澡時光中玩得開心,也同時讓雙手的肌肉盡情活動!

遊戲5、滴管畫
不同於一般水彩或蠟筆畫以筆桿當工具,讓孩子使用滴管來進行水彩滴畫。使用滴管時,需要擠壓尾端的膨大處,以控制滴管的進水與出水量。進行滴畫的好處除了提供與眾不同的創意作品之外,更是提升孩子精細動作的好活動。

遊戲6、指偶戲
和孩子一起進行指頭玩偶活動,對於拿剪刀前的能力準備也是很有幫助的!通常指頭玩偶有配合的故事書或有聲書,能夠讓孩子在扮演玩偶與遊戲的過程中,增加指頭的靈巧度並且促進單獨性/分離性指動作。當孩子用手指扮演不同角色的玩偶時,需要做出動作或獨自伸出某一指,因此,無形間提升孩子本身對於手指的感知能力,對於指頭間的相對位置也比較能夠掌握。  

一起剪!帶著孩子使用剪刀
新手爸媽可能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孩子使用剪刀,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提供4句引導口訣,請爸媽帶著孩子拿起剪刀一起做吧!

引導口訣1、指頭過山洞
為孩子示範將拇指與中指各穿過剪刀的洞。

引導口訣2、姆指向上
鼓勵孩子握住剪刀時,大拇指保持向上的姿勢,類似像握手的動作。

引導口訣3、兩手分工
引導孩子一手拿剪刀,另一手持物(如:紙張),讓孩子瞭解進行剪東西的動作時,需要兩手一起幫忙。

引導口訣4、剪剪剪
若孩子尚未學會獨自張開剪刀,爸比媽咪可以「手動」協助孩子將刀面保持張開姿勢,然後告訴孩子「剪剪剪」,下壓剪刀的指環做出裁剪動作。    

Check!正確使用剪刀的方式
前文提到使用剪刀時,需要精細動作發展上的配合,特別是三點式抓握的成熟與使用剪刀能力有密切的關係。關於握持剪刀姿勢還有幾點需要注意之處:

(1)手指
手指應保持食指、拇指、中指的三點式抓握,而無名指與小指保持彎曲握實的姿勢,類似比出手槍的樣子。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提醒,倘若後兩指沒有確實握實,容易造成剪刀拿不穩,難以控制刀面開合以及裁剪方向。

(2)剪刀指環
以中指與拇指穿過指環,而食指靠在指環的外側,協助開合。常見許多孩子拿剪刀的方式錯誤,使用食指與拇指來拿剪刀,這樣的姿勢同時是虎口張合最大的角度,也往往造成剪刀開合面過大,孩子無法有效率的控制裁剪的範圍與力道。而且這個握姿容易整隻手指卡在剪刀指環中,張合刀面費力的情況下,孩子就容易手酸。

(3)手腕&前臂
使用剪刀時,手腕是保持稍微往上翹的姿勢,前臂則是保持在正中的姿勢,類似伸手往前和他人握手一般。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發現有些孩子手腕過度僵直往下壓,通常就會造成施力太大剪過頭,或把作品剪斷、剪壞的情況。

(4)另一手&紙面
需要負責穩定地拿好紙張的另一手,使用拇指與食指側面做出抓握動作,類似遞名片姿勢。有些孩子過度用力抓紙或握紙不穩,都會造成歪斜裁剪以及成品不良。而剪刀與紙面需要保持90度的垂直,才能達到最好的裁剪效率。常見到孩子使用剪刀時,卡紙或變成用剪刀撕紙扯紙,都是因為刀面和紙面沒有保持垂直,所以卡住或剪不斷。

(5)刀面張合角度
使用剪刀剪紙時,刀面開合需介於「角度全開」與「完全閉合」之間,裁剪的效率才好!由於使用剪刀是屬於精細動作活動之一,因此需要指間小肌肉群的協調,而非出力性的大動作。許多剛學習剪刀的孩子使用「全開全閉」的方式,對照已經能剪出特定圖案的孩子,可以知道張合角度過大會影響裁剪品質,也同時表示孩子尚未精熟使用剪刀的技巧。

Part3、工具篇
挑選一把合適的小剪刀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爸比媽咪想要孩子妥善學習運用剪刀,就應該為孩子挑選一把合宜的剪刀。根據孩子的年齡及運用剪刀的精熟程度,而有不同的注意要點。爸媽可別以為只要是「兒童剪刀」就沒問題了!

(1)初學者:2.5~3.5y
當孩子剛接觸剪刀時,考量安全性以及孩子指頭張合能力尚未精熟,爸比媽咪可以考慮「自動開合」的剪刀,孩子只要負責將剪刀閉合,而張開的動作由剪刀完成。雖然這種剪刀使用較容易,但還是需要提醒孩子把紙張握好,裁剪的成功率才會提高。

有些爸比媽咪會購買無刀片的安全剪刀,雖然相對安全,但是成功裁剪的效率差!當孩子發現很難把紙剪成兩半,無法獲得成就感時,自然會降低學習的意願。另一方面也因為剪不斷,所以會用扯的或者乾脆用剪刀來撕紙,那就失去使用剪刀的真正目的了。

(2)有使用經驗:3.5~4y
如果孩子已經知道如何利用手指張握來控制刀面張合,也有一些剪紙經驗並且瞭解使用剪刀的安全規範,那麼爸媽可以依照下列特點來幫孩子挑一把適合的剪刀:

a. 指環
首先是根據指環的洞洞大小來挑選,為了只讓孩子的拇指與中指伸入,因此兩個指環的大小都必須只容許一指套入!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指出,坊間有一些學習剪刀標榜適合孩子使用,但指環洞洞還是過大或者是一大一小,會讓孩子其他指頭一起套入,無法正確使用三點握,以及後兩指穩定握實的姿勢,不但會降低剪紙效率,同時容易養成錯誤剪紙姿勢。

b. 刀面
在尖端刀緣必須要有導圓角的鈍化設計,以免在拿取剪刀時造成孩子被「刺」傷。而剪紙的刀面需要有一定的銳化與緊密接合處理,在剪紙時才能輕鬆剪斷,不鋒利以及沒有密合的刀面很難剪斷紙張,也時常產生卡紙的情況。

有些美工用剪刀刀面設計較長,而刀柄部分設計太短,剪刀長度超過孩子的指掌長度,對孩子而言還是難以操作!由於槓桿施力的問題,刀面過長或者剪刀過長對孩子的小手而言,都需要花更多的力氣操作,也容易造成握持姿勢不良。

(3)較精熟者:4y以上
除了上述剪刀特性外,爸比媽咪也可以額外考慮鋸齒狀的美勞剪刀,當成是孩子的第二把或第三把剪刀。鋸齒狀剪刀利用不規則的刀面接合,產生紙張邊緣有鋸齒效果。相對於一般剪刀而言,鋸齒狀剪刀需要孩子更出力才能剪斷紙張,也需要更熟稔操作才有漂亮花邊,因此不適合當成是孩子的第一把剪刀,而是適合那些已經熟悉剪刀操作的較大孩子。

左撇子有專用剪刀嗎?

左撇子剪刀與右撇子剪刀最大差異在於刀刃方向的不同!一般剪刀在張開的情況下,右半邊的刀刃是在上而左半邊的刀刃在下。而左撇子專用剪刀則是張開時左半邊刀面在上,右半邊的刀面在下,因此,習慣使用左手的孩子如果拿一般剪刀,時常會產生剪不直、刀面無法確實剪下、紙張左半邊翹起卡紙…等問題。

過去的爸媽較沒有幫孩子挑選「左手使用工具」的概念,因此不會特別尋找左撇子專用剪刀,所以,常見到學齡階段的左撇子小哥哥小姊姊,清一色都是用右手拿一般剪刀。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建議家有左撇子寶貝的爸比媽咪,可以直接選擇左撇子專用的剪刀來給孩子練習,無需讓孩子用非慣用手來拿一般剪刀。

Part4勞作篇
動手做!運用剪刀的小勞作

除了直接讓孩子拿起紙張剪剪剪練習之外,爸比媽咪還可以透過幾項勞作遊戲,讓孩子熟練剪刀的使用,並創造屬於自己的美麗作品。

(1)黏土麵疙瘩
‧ 材料:無毒黏土、剪刀
具有提供阻力及可回復性的黏土能夠提供孩子在施力剪紙時更好的感覺回饋!而且可以重複使用,是非常理想的練習媒材。先讓孩子將黏土搓揉成長條形(類似粗麵條),然後平放在桌上使用剪刀剪成數小段。先讓孩子體驗剪斷黏土的感覺,再來逐漸調整黏土的粗細,誘發孩子調整張合刀面的角度,越粗的黏土需要孩子將剪刀張得更開,細的黏土則只需要略微打開刀面即可。

(2)手工項鍊
‧ 材料:粗吸管、鞋帶、剪刀
爸比媽咪可以將茶飲的粗吸管留下,或直接購買整包的彩色粗吸管,和孩子一起玩製作項鍊的遊戲。粗吸管是很棒的練習媒材,管徑粗的吸管越容易控制也容易剪斷,讓孩子剪成一段段後,與孩子一起用鞋帶將吸管片段串起,就形成一條繽紛的項鍊了。

(3)天女散花
‧ 材料:厚紙張、蔬果襯墊、畫紙、膠水、剪刀
提供孩子磅數較厚的紙張(如:雲彩紙、彩色索引卡、名片卡),讓孩子隨意下刀剪紙,產生許多不同顏色小碎片,再將這些小碎片收集起來,製作成一幅拼貼畫。厚的紙張讓孩子易於控制且容易裁剪,而隨意剪下的紙片還有創作價值,而不只是練習後產生的廢物,可以增加孩子參與的動機。

另外,可替代厚紙的是蔬果襯墊,賣場中的蔬果底部有白色保麗龍的襯墊,可以保留下來讓孩子練習。對於孩子而言,也是相當適合練習剪刀技巧的媒材!軟硬度適中而且剪下的碎片不會有刮手的危險,又能夠提供多一種的「剪東西」體驗。

(4)過馬路線條遊戲
‧ 材料:粗麥克筆、紙張、剪刀
當孩子已經能穩定地剪紙,爸比媽咪可以拿粗麥克筆在空白紙上畫出直線,鼓勵孩子盡量照著線剪,並給予口語提示:「要走在馬路上唷!」如果孩子已經熟悉直線,則可以進階到弧線或彎曲的線條,同樣鼓勵孩子剪在麥克筆的線條內。

(5)自製拼圖遊戲
‧ 材料:粗麥克筆、彩色筆、紙張、膠水、剪刀
這是過馬路遊戲的進階版,爸比媽咪事先在兩張紙上畫出相同的簡單形狀(如:三角形、圓形、方形),鼓勵孩子依照線條把其中一張紙的形狀剪下,然後利用彩色筆著色,貼到另外一張紙的相同圖形上,就是一項自製拼圖遊戲了。

結論
談到剪刀活動與發展相關議題時,許多爸比媽咪最擔心莫過於「會不會受傷」的安全考量,其次才是「會不會剪」的技巧層次。因此,在臨床上,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發現很多爸媽不希望孩子太早學習使用剪刀,希望等到大班,甚至進小學再練習就好。

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表示,其實使用剪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除了可以教會孩子尊重工具的使用規範,也瞭解用刀時的安全界線範圍。爸媽只要在進行活動之前設定規範,請孩子確實遵守,就可以避免安全上的問題。不應該只因為害怕孩子有危險,就剝奪了體驗與學習的機會。

另一方面,使用剪刀技巧也是精細動作發展的小型期中考,可以從孩子使用剪刀的表現來檢視一些動作發展是否符合其年齡。如果爸比媽咪發現孩子在剪紙過程有困難,應該從剪刀技巧所需具備的基礎能力之中觀察孩子、瞭解孩子遭遇到的困難,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練習剪紙,不但容易養成錯誤的握姿,也降低孩子參與剪紙活動的意願。  

林茂勳
現職:維新復健科診所兒童職能治療師
學歷:高雄縣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碩士
經歷: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兼任講師、維新復健科診所幼兒多元潛能發展課程主持、高高屏特殊教育巡迴職能治療師、臺東榮民醫院復健早療部職能治療師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維新復健科診所兒童職能治療師林茂勳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羊羊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
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