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史上第一次!侯孝賢2度拿傑出電影工作者

▲第 52 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侯孝賢。(圖/攝影中心攝)►►►看更多侯孝賢照片請點我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侯孝賢拿下年度台灣電影傑出工作者獎,其實2005年他已得過台灣電影工作者獎,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在後台表示,侯孝賢相隔10年再奪同一獎,開創紀錄成為金馬史上第一人!侯孝賢也感性稱,拍電影他會拍到拍不動為止,堅韌態度感人。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52屆金馬獎得獎名單請點我◄◄◄

►►►第52屆金馬獎精采報導,請鎖定娛樂星光雲◄◄◄


跟侯孝賢同期的張艾嘉、朱延平負責頒發獎項,侯的徒弟鈕承澤也驚喜擔任「拿獎小弟」為師父獻上一份敬意。朱延平笑說自己拍的片怎麼都沒拿獎,張艾嘉則虧:「你們一個商業、一個藝術,一個賺錢、一個拿獎啦。」台上也播放許多影人對侯孝賢的感想,與他合作20年的特效師笑說:「他要我們套招套到像沒招、特效做到像沒特效。」透露出侯對電影的堅持。最後高捷、舒淇、林強等人要用一句話形容侯孝賢,竟都不約而同脫口而出:「侯孝賢,就是侯孝賢。」、「他,就是侯孝賢。」可見侯的地位已盡在不言中。

▲侯孝賢徒弟鈕承澤除了上台擔任獎小弟,也到後台跟師父侯孝賢合影。(圖/攝影中心攝)

侯孝賢上台拿獎發表感言,先是深情望向太太曹寶鳳:「我是第一次帶太太來金馬。」接著說:「我拍電影只有一個想法,『心甘情願』。電影對我來說是工作、夢想、一輩子做不完的。」並鼓勵後進,「電影數位化,成本也變低了,年輕人趕快拍吧!」

而在後台受訪,侯也坦言自己去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有職業病,「我會看場景、光線,喜歡觀察人,長期累積下來,電影的寫實氛圍就是這樣來的。」他也慶幸自己愛看武俠小說,對文字有想像畫面,也因自己的人生經歷有「混過」,種種經歷造就出「侯孝賢」。最後他感性說自己會拍到拍不動為止,也想陪著後輩走向這條路。

▲侯孝賢2奪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成金馬史上第一人。(圖/攝影中心攝)

侯孝賢從影40多年,身為台灣新電影浪潮推手的他,讓台灣電影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功不可沒。2015年《刺客 聶隱娘》獨特藝術美學入圍金馬11項大獎,已是大贏家,他更是該片靈魂。其實侯孝賢跟金馬獎淵源甚深,他2度獲得金馬最佳導演、2次最佳改編劇本、1次最佳原著劇本獎。除了得獎無數,侯孝賢也勤於提攜後輩,自2009年起肩負5任金馬主席,還創立金馬電影學院,培育出《冰毒》導演趙德胤、《青田街一號》李中、《爸媽不在家》陳哲藝等新興導演,侯孝賢現也仍任職電影學院院長。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金馬最傑出!侯孝賢的經典作品中,你最喜歡的是,,,?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5-11-21 00:00:00 起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