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令人失望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

文/李武忠(博)

繼民進黨之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也跟著揭曉,對此各方有不同解讀,多數認為亮點不足貶多於褒。

站在農業立場該34位名單中包羅萬象(連朱立倫競選總部發言人都能入列)竟沒有熟捻農業問題的專家學者,未來無論兩岸貨貿、服貿、TPP、RCEP、FTA等談判都無可避免觸及農業議題,問為加入農業很可能再度被犧牲,屆時極可能淪為在野的國民黨要如何透過國會有效監督執政黨的施政做好把關工作來維護農民權益令人存疑,也坐實了農運人士對於國民黨長期與財團利益站在一起,出賣台灣農業的質疑。

難怪南部地區會成為國民黨的荒漠地區難以推出像樣的立委候選人,這也說明了南部政壇一片綠油油的原因所在。相較於民進黨將農運人士納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的做法,國民黨未來想要爭取農民選票真的如台灣諺語「阿婆仔生子:很拼」;尤其看到中國近年來在台灣南部鄉下深耕積極拉攏農民(如虱目魚契作)的做法,高下立判,也造成國人(包括農民)對於國民黨參與兩岸政治和國際經貿合作談判充滿不信任感,可惜國民黨中央還是執迷不悔。

由於不分區立委代表政黨的形象與門面,不分區立委名單好壞自然會影響到選民政黨票的取向,何況最初設計用意應該是希望具專業背景的人士,能有機會進入體制內貢獻所學,以國家整體利益為主要考量為施政、法案、預算等強力把關,以謀取全民福利,而不是成為各派系、政客、大老等角力分贓摸頭的場所,國民黨中央顯然忘記了2012年由於國民黨開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形象清新普獲外界好評,讓國民黨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

以國民黨這些年施政的不得民心加上今年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包括落選、不敢選、不想選的立委與縣市長等),無法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明年國會選舉想要維持過半席次比登天還難,只能說是咎由自取!

目前台灣債台高築(舉債約6兆6仟億)又將面臨國際自由經貿談判,因此未來國會必須要有制衡的力量不能讓單一政黨把持。希望後續各政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能以國民黨為鑑,端出符合社會期待的名單為政黨形象加分,大家一起來比好而不是比爛這樣台灣未來才有希望!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