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綠的影展登場 紀錄片《台北作田人》看關渡平原

▲第一屆APEC綠的影展將在台北登場。(圖/APEC綠的影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剛落幕,由台灣爭取到主辦權的第一屆APEC綠的影展,將於12月4日~6日於台北誠品信義店舉辦,歡迎觀眾免費入場,其中台灣有2部紀錄片參展,分別是柯金源導演的《命水》和台藝大廣電系學生創作《台北作田人》。

由科技部主導的本次影展以「綠能源」、「綠建築」、「綠科技」為主題,有美國、加拿大、菲律賓、新加坡、中國大陸,以及台灣的影片參展。歐盟科研官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APEC科研代表,也將來台參與;除了放映參展綠色影片外,還有工研院綠能創新與智慧生活科技展,同時也舉辦3場微型論壇,探索著綠色領域的重要議題。

▼台灣參展紀錄片,柯金源導演的《命水》。(圖/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幕片《陋居:明日之城》(Slums: Cities Of Tomorrow),重新定義了綠建築的意義,加拿大導演Jean-Nicolas Orhon認為貧民窟的居住與生活方式,可以提供給人類樸簡生活,而這樣與惡劣條件環境共處,也是一種調適之道。

《看不見的代價》(The High Cost Of Cheap Gas),是由美國的Jeffrey Barbee執導,他遠赴南非,深入到該地開採天然氣的城鎮,記錄了天然氣開採的真相,為了維持人類生活的正常,天然氣開採對環境的損害有嚴重?導演Barbee透過影像提醒大家,這是一個「看不見的代價」。

美國導演Louis Fox的動畫影片《解決方案》(The Story Of Solutions)與美國W2W環保組織執行長Julia C. Boughton的紀錄短片《點石成金》(Waste to Worth: The Value in Our Trash ),分別從人類生存的生產系統與消耗系統,提出他們的解決方案。

台灣則有兩部紀錄片參展,柯金源導演的《命水》(Water Is Life) 講述著純樸的台灣生活與水的緊密關係,體現「飲水思源」的文化邏輯。剛從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的卓紫嵐、游子毅創作《台北作田人》(The Farmland The Cityland ),以人文關懷的目光凝視著我們所居住的台灣,紀錄在關渡平原的稻農父子,從台灣文化的日常根本回溯到對環境反思。兩部片從台灣文化的日常根本回溯到對環境反思,透過務農思辯證著人與環境發展之間的關係。

另外有3部科學動畫影片參加影展,分別是逢甲大學綠能研究中心的《菌菌產氫大作戰》、聖工坊有限公司的《氣候變遷》、和立德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綠天使偵碳社》,他們都是由台灣團隊所製作的,分別從不同的科學原理出發,用簡單易懂的論述開展觀眾的環保視野。

▼台灣參展紀錄片,台藝大廣電系卓紫嵐、游子毅的《台北作田人》(圖/劇照)

菲律賓的《小小綠色思想家》(Hyundai New Thinkers Summit)是一部小型的活動紀錄短片,該活動是針對青少年進行氣候變遷的科學教育營隊,藉此看到菲律賓地區為環境永續的努力。

大陸紀錄片導演鄭冬梅很新能源在中國的發展現況,在《大風吹》(Wind)裡,對汕頭南澳的風力發電廠進行了科學性的考察,也關懷風力發電技術與在地居民生活之間的關係。

閉幕片《新加坡故事:生長的根》記錄了Comcrop公司的Allan Lim在經營垂直農業創業路上遇到的困難和考驗;以及食用花園城市企業的Bjorn Low致力於傳播農耕知識時所遇到的挑戰及其成功經驗。

▼參展的兩部台灣紀錄片。(圖/APEC綠的影展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