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戰國墓發現「14面骰子」 失傳1500年的古代桌遊

▲青州這座古墓是2004年要修建臨淄區高速公路旁舊公路時發現。(圖/取自《China Cultural Relics》期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有一座超過2300年歷史的古墓,考古學家在墓中找到一枚14面骰子、21塊標有數字的矩形旗子以及一塊破損的棋盤,據信是古代桌上遊戲的部分零件。

位於山東省青州市的這座古墓,長約100.6公尺,過去上面曾經覆蓋一座墳塚。古墓中有兩條寬敞的斜坡通往墓室,墓室近旁坐落著5個擺放陪葬品的墓坑考古學家認為,這座古墓是用來安葬齊國的貴族們

不過,考古人員在報告中寫道,古墓已經被洗劫一空,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受到嚴重損傷。考古人員發現26條盜墓者挖出來的通道,其中一條有一具蜷曲的骸骨,死者應該是盜墓者。

▲考古人員在古墓中發現一枚14面骰子。(圖/取自《China Cultural Relics》期刊)

另外,墓中有一枚動物牙齒製成的骰子,上面標有1到6的數字,每個數字各出現兩次,共佔12面,另外兩面空白。考古人員還發現21塊標有數字的矩形旗子、一塊破損的棋盤。根據考古報告,在重拼、整修後,棋盤上「飾有兩隻眼睛,周圍圍繞著雲和雷電的圖案」

據信,上述零件屬於一種古代遊戲,名叫「博戲」,有時又名「六博」。這種遊戲消失已經超過1500多年,關於玩法,戰國時期辭賦家宋玉曾經寫道「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並進,遒相迫些;成梟而牟,呼五白些」,這首大約2200年前的詩為研究人員提供了一些思路。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