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反對兩岸交流 蔡英文:馬英九談交通規則言之過早

▲蔡英文接受年代《新聞追追追》節目專訪。(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選戰倒數57天,總統馬英九日前曾說,「要搭起兩岸溝通橋梁,遵守交通規則的人都可以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9日接受節目專訪時提到,馬習會整個過程沒有盡到民主應有的透明,「這座橋若沒有民意支持,就不是穩健的橋」。

蔡英文19日晚間接受年代《新聞追追追》節目專訪時談到,馬習會的過程都沒有盡到民主社會的透明、公開,馬英九也曾說,要搭起兩岸溝通的橋,且只要遵守交通規則的人都可以走,蔡英文認為,在講這個交通規則之前,馬英九應該要先問自己那個橋是不是穩的橋,這個橋沒有民意的強力的支撐、沒有民意,這就不是一座穩健的橋。

然而,蔡英文也提到,馬英九是一個即將要卸任的總統,不應該以他現在總統的位置「試圖壓抑未來台灣的民意」,必須要尊重將來的民意,接受國會的監督,馬習會整個作業過程,人民被告知的相當晚就是一種被突襲的感覺,讓人民產生許多不安的地方,「馬英九要談交通規則有點言之過早,還是要先去讓那座橋能夠穩固才是重點」。

蔡英文認為,大陸現在對於台灣民意的觀察也都是非常地仔細,因為台灣畢竟是一個民主社會,台灣的民意還是主導了政治人物,因此對於兩岸關係若有自己的看法,相信大陸也會尊重,兩岸間有意見不一樣的地方,就該坐下來好好地談,也預期在選舉完後,能有一個溝通的過程,因為要談任何關於穩定兩岸關係與和平,最重要的一個前提要件就是溝通。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則說,並不反對交流,這是必要且能穩定關係的過程,因此當然不排斥兩岸領導人會面,如果它是一個成功的見面,並且有人民跟民意支持,這個會面就值得進行,但也有幾個原則,第一、要有對等尊嚴,第二、要公開透明,第三、最重要就是不要有政治的前提,也始終認同,無論是兩岸交流或是領導人會面都是有助於雙方的和平跟進程。

最後,蔡英文也說,台灣人的未來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要給人民選擇,而這也是作為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必須要把民主機制建構好,讓台灣人能夠有一個確保,做任何重要決策都讓人民可以參與,人民能夠保有自由意志來做選擇,這才是民主社會該有的表現,無論是哪個世代的台灣領導人,都該盡到這樣的責任。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