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找回兒時的美景 檳榔養大的曹榮旭還給自然一片森林

▲這是他自己種的旱稻,比人還高。(圖/曹榮旭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來自嘉義中埔的曹榮旭雖然是檳榔養大的小孩,但他在26年前把一大片「搖錢樹」廢耕,讓原生植物重新取得主權。10幾公頃的生態復育雖然沒有金錢上的回饋,但卻還給大自然一片淨土,現在不只找回原始樹冠的風貌,原本孤獨的改造夢想也獲得各方的響應。

畢業於嘉義農專的曹榮旭,在原生種的相關領域上特別感興趣,後來又再去攻讀農學所,31年前開始經營永榮牧場的他也有種植檳榔,這大片檳榔樹最好的時候可以為他賺進5到6百萬,平均也有3百萬的收益,但心裡卻有個聲音揮之不去,那便是找回兒時的山水風光,把這片土地還給原生植物

曹榮旭提到,「孩子出生時有感而發,雖然一開始家人反對,但因開牧場所以生活不會有問題,便決定放任它(原種植檳榔的10幾公頃土地)長雜草,這就是最好的復育,現在可以看到茄苳樹、楠木、黑松、櫸木等,完全成為一個原始的生態園區。」

▲從貧瘠土地回復到多樣性的生態。(圖/曹榮旭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因為長期種檳榔變成的礫狀貧瘠土,在曹榮旭用牛糞施肥、與讓它自行復育下蛻變,原生物種再次生長,並以鹿角埤塘作為基地,形成自然的生態鏈。雖然生態復育幾乎沒有金錢上的回饋,更別提近千萬的購地和維護成本,但曹榮旭一點一滴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原先不看好的鄉親都被感動,陸續支持響應,之後也得到政府的補助。

停止人為的破壞,曹榮旭將祖傳檳榔園棄耕還林,而美麗景觀、棲息的昆蟲小動物就是最好的回禮,他表示,「剛開始很孤獨,很多人覺得我思想奇特,但後來鄉親們都非常支持;現在這裡成為了自然教育的園地,讓大家看到土地自我療癒的強韌力量。」

▼鹿角埤塘景觀。(圖/曹榮旭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