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歧視成二等公民? 法國監獄80%受刑人是穆斯林

▲巴黎1年內連續遭遇2次恐怖攻擊,可能與穆斯林在法國的遭遇有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東森新聞陳慧蓁、柯皓寧/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在1年內連2次遭受恐怖攻擊,全球再度瀰漫恐攻氛,不過世人都在問「為什麼鎖定巴黎?」法國是西歐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不過由於長期遭社會隔離,找工作不易,穆斯林成了犯罪的主要人口,監獄裡有80%的受刑人都是穆斯林,長期遭受不平等待遇,或許才是引爆這次巴黎恐怖攻擊的主因

今年1月時,法國查理周刊總部被穆斯林蒙面槍手持槍瘋狂掃射,造成12人死11傷的慘劇。11月13號星期五,伊斯蘭國再度展開大屠殺,造成至少129人死亡。1年內連2次恐攻,世人都在問,ISIS與法國究竟有何深仇大恨?為何鎖定巴黎?

時間拉回9月,法國總統歐蘭德宣布對敘利亞展開空襲,炸毀ISIS經濟命脈的輸油管,還有鄰近的450個恐怖組織地點,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最近譴責這次恐攻是法國政策的錯誤導致。

事實上,在法國穆斯林人口就占了7.5%,位居西歐國家最高,估計約有470萬個穆斯林家庭住在法國,他們在社會中被高度隔離,長期遭受不平等待遇。前聖戰士穆賓就曾說過:「信仰的宗教不被肯定,被邊緣化,貧困失業,被捕率也高,還有警察對少數族群的高度關注,所以穆斯林長期覺得被針對。」

信仰宗教被歧視,就業機會匱乏,不少穆斯林開始怨天尤人,變得更激進,有美國媒體先前就曾指出,犯罪率高的巴黎郊區可能成為恐怖主義的育成中心,因為在法國有80%的受刑人都是穆斯林,長期不平衡的對立關係,終於引爆了巴黎恐攻事件。

在巴黎恐攻前一天的12號,黎巴嫩發生了近年來最嚴重的炸彈恐攻事件,總共造成了43死239傷,但新聞很快消失在國際版面。全世界為法國流淚,點上藍白紅燈光哀悼,已開發國家看重法國人遠甚於黎巴嫩人的生死,成了不爭的事實。

有學者認為,ISIS聖戰士刻意選在巴黎,就是明白攻擊世人關注的浪漫之都才能奪得舉世矚目的頭條,達成ISIS打媒體戰引起全球恐慌的目的。不過以真主之名恐攻,不僅是濫殺無辜,也重創無辜穆斯林的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