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越南鯰魚」假冒「鱈魚排」 80公噸已流入市面吃下肚

▲彰化縣政府查或用鯰魚假冒鱈魚排案件。(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老嘉郡/綜合報導

彰化縣衛生局本月11日會同彰化地檢署、保七總隊、FDA中區管理中心在秀水鄉查獲使用鯰魚假冒鱈魚排的案件。廠商將產品外包裝品名標示為「鱈魚」,但實際上內容物是由「越南鯰魚」製作而成, 另外還查獲把產品有效日期延後標示的情形,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偽造文書罪,交由彰化地檢署偵辦中。

衛生局初步調查,「光大食品企業社」和「祥泰漁業有限公司」皆是家族企業,從越南進口「冷凍鯰魚次級魚磚」後,加工製成自有品牌「手工日式鱈魚排」販售,今年共進口鯰魚魚磚111公噸,約100公噸製成鱈魚排產品。業者為躲避刑責,在出貨的鱈魚排產品中,將製造原料標明為巴沙魚肉 ,同時還幫台中市、新竹市、新北市外縣市的冷凍食品業者代工製作鱈魚排。

現場還查獲將該產品有效日期給延後標示的情形,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依法可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彰化檢方訊後,對林姓業者依涉嫌僞造文書罪以5萬元交保,至於涉嫌假冒鱈魚一事,是否違反食品安全管理法等情節,還要再做進一步的追查。

衛生局另指出,光大和祥泰除自有品牌外,還有另外4個委託代工品牌,分別是億豐日式鱈魚排(彰化-億豐)、日式鱈魚排(新北-美泰香)、手工日式鱈魚排(新竹市-福鑫食品)及手工日式鱈魚排(台中-樂鴻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等,共計5種產品。

本案3個外縣市委託光大食品企業社代工廠商部分,已移請所轄衛生局進行下架回收;另光大食品企業社自有品牌產品主要銷售臺中市以北等盤商,再轉賣早餐店、自主餐等餐飲業,已令光大食品企業社回收該等產品,截至今日止已回收1047箱(6公斤/箱),共計6,282公斤,目前市售流通產品約計有80多公噸。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