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京院再來台!新編戲《絲路長城》李勝素生、旦兩門抱

▲中國國家京劇院當家老生于魁智、青衣李勝素。(圖/傳大藝術提供,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京劇院自1993年首次來台演出後,幾乎年年不缺席,今年依舊由當紅老生于魁智和梅派青衣李勝素領銜,在12月15日至20日於國家戲劇院搬演七場精彩好戲。除了骨子老戲《龍鳳呈祥》、《白蛇傳》、《將相和》、《太真外傳》、《趙氏孤兒》外,此次還特別帶來去年底甫推出的新編歷史大戲《絲路長城》。

▼《將相和》中可看到老生和花臉精采對手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國家京劇院成立於1955年,首任院長為梅蘭芳大師,底下共有4個分團,其中「一團」在戲迷的印象中,一直都是最具代表性及傳承性的。劇作家王安祈表示,自從中國國家京劇院開始來台演出後,每年進戲院看一次他們的表演就成為台灣戲迷朋友們的「年度儀式」,「老生于魁智和青衣李勝素的魅力更是令所有戲迷都難以抵擋。」

▼梅派名旦李勝素在《絲路長城》中花衫、小生、青衣跨行當演出。

中京院的巡演卡司非常強大,陣容經常會比在當地看還更有看頭,例如此次特邀的袁派花臉楊赤就是大連京劇院的院長,而馬派老生朱強則是北京京劇院的一級演員,王安祈說,「能看到這些當世名角同台飆戲實在非常難得,絕對可以讓戲迷們過足戲癮」。

王安祈也為觀眾介紹此次的劇目,她認為這次的戲碼不論是傳統戲還是新編戲都很「全球化」,例如,《趙氏孤兒》的劇本很早就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更是不少外國劇團經常挑戰的題材,劇情也滿足外國人對中國「善、惡、忠、奸」的想像,情節悲壯感人,被喻為東方的《哈姆雷特》;《太真外傳》中的楊貴妃更是舉世知名的中國歷史人物,雖然故事情節簡單,但梅蘭芳大師的精心設計,卻讓這齣戲歷久彌堅,把「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絕世芳姿展露無遺。

講到自己最想看的一齣戲,王安祈毫不猶豫地選了《白蛇傳》,她說,白蛇傳雖然是在50年代所編寫的劇本,但卻已將現代女性的意識寫了進去,這條敢愛敢恨的白蛇更是將愛情裡的喜、怒、哀、樂完整的詮釋出來,「我最有感觸的一段就是《斷橋》,當時白素貞與法海鏖戰,好不容易逃脫,來到昔日與許仙初見的斷橋,有感而發道『斷橋未斷,素真我卻已柔腸寸斷』,接著許仙就出現在她面前,小青欲拔劍殺死負心漢,白素貞卻阻止小青,還表明了自己的蛇精身分,許仙深刻懺悔後唱道,『許仙再把心腸變,三尺青鋒屍不周全』,婉轉纏綿的演出,令我每次都感動得快掉眼淚了。」

▼朱強在《趙氏孤兒》中飾演程嬰。

新編歷史大戲《絲路長城》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大唐貞觀,西北邊境各民族混雜,時常發生衝突與糾紛,唐太宗李世民為靖邊安邦、造福人民,決策胡漢互市互利、互通友好,和友邦合力,共同重開萬里絲路之路;而此劇更是集結于魁智、李勝素、楊赤等當紅演員,梅派名旦李勝素更在劇中一次挑戰了花衫、小生、正宮青衣三個行當,令人非常期待她將如何詮釋。

死忠戲迷最期待的「名家名段清唱會」當然也少不了,想看當紅演員們未施粉墨、穿著時裝清唱的樣子千萬別錯過!

中國國家京劇院12月15日至20日在台北國家劇院盛大演出,門票由兩廳院售票系統售票,詳情請洽傳大藝術(02)2771-5676,網址:www.arsformosa.com.tw。

▼《白蛇傳》中的愛恨離合非常感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