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我們只剩一個島與一個省

文/王尚智

總統大選還有「六成選民」,不知道或不確定要投給誰。大眾已經投票投那麼多次了,不再是能被操弄催眠的對象。人們其實本能的知道,這次無論投給誰,我們都只剩一個島,或者一個省。

即使正在分別公布「副手」人選也毫無驚奇,無聊無趣到彷彿呆坐路旁的失智老人也不會為此抬頭多看一眼。而這正是一場充滿著「失智氣氛」的大選!因為每個人在其中,確實都嗅不到任何希望與未來。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無論蔡英文或朱立倫都一樣,一個模糊、另一個慘澹。藍或綠至今依然沒有任何對於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現實與生計的清晰前景被提出!大選決定了今後將交由誰來執政,一切彷彿只是明年一月中旬的選票上有A或B的兩個名字、兩組人頭,如此理所當然的傻笑著讓所有人圈選,然後整個台灣一起平靜無言的接受了命運安排。

這也正是六成民眾,之所以還在躊躇徘徊的原因!縱使來到選情最後衝刺關頭,明年之後的台灣樣貌將會「因為他們當中的誰」而變成什麼模樣場景?尤其是低迷不振的產業經濟處境如何,以及今後每個人自身工作領域的安危,在每個人心中依然空空蕩蕩。

「信心指數」在各種經濟指數中最重要也最關鍵,從來不是那些每年每季每月的事後統計。「信心」的多寡,來自對於周遭現實環境的一種綜合的感受與研判;包括了各種本能的警覺與想樣,也包括各種信息的正確與錯誤,全部加總到最後的瞬間認定結果。倘若也就只剩六十多天,到現在你我還「不知道或沒決定投給誰」!這就意味著在藍綠兩組候選人與陣營的身上,看不到或看不清「對於未來的信心」。

其實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是笨蛋!多數人生活周遭的一種「萎縮感」來自現實環境的市場與景氣,環環相扣來到背後牽連的整體產業經濟低迷,幾乎是歷來空前且一路累積至此的嚴重。就連巷口的麵店或夜市的小攤,也都對此清晰可感,而且都在各自感嘆。

事實上,任何正確有效且將被落實的政策或政見,都是會有一種「波紋效應」。美國政府才剛宣布將會升息,全球股債匯市立刻有所反應。但這次總統大選過程至今,甚至連任何一個有關產業經濟能夠略為讓人「驚喜或驚艷」的政見都沒有!讓人不得不說,蔡英文真的就是「空心菜」,朱立倫也真的就是「焦慮倫」!無論是她的笑容或他的嚴肅,都來自他們各自大腦的政治細胞感受著權力的召喚,而壓根與台灣民眾現實生活處境的當下毫無連結,遠離著人心波動的不安,生不出任何有力政見帶來信心的波紋。

因為即使是以「中華民國」之名當上總統,但實際上蔡英文心中也就是一個島,朱立倫心中也就是一個省!他們只懂也只在意島內政治、即使產經財政也只有模糊概念、對此沒有責任感也就不會有改革創新的壓力感和迫切感。「副手」人選是誰?若非依然是政壇菜鳥,也絕對不會是產業經濟高手!因為政治人物一向只會找比他們「更笨的」來凸顯襯托他們,即使非要以整個台灣的今後命運做為代價。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