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的良知」胡耀邦100歲冥誕 長孫女撰文追憶

▲「共產黨的良知」胡耀邦100歲冥誕,長孫女撰文追憶。(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11月20日是大陸中共總書記胡耀邦100歲的冥誕,他的長孫女胡知鷙日前也在中國青年報上刊文追憶,描述胡耀邦的生活點滴,對家人要求嚴格,並且在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客觀理智,對同事遭遇不公時鼎力相助,讓他在大陸還被稱作「中國共產黨的良知」。

胡知鷙在文章表示,因為她出生在文革年代,那是一個視文化為糟粕,輕視學習的時代,「爺爺對這種社會現狀非常痛心,他希望年輕人要學知識,要懂科學的重要性,要有文化。我的名字『知鷙』是爺爺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頗費心思為我起的。」

她說,「知」是希望努力學習,以學習為樂趣,「這也是爺爺對文革的一種反抗,他希望年輕人不再受欺騙,文化知識才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智慧果。」至於「鷙」在辭源上解釋為「鳥類之猛者曰鷙;兀性之猛者曰鷙。」因此「爺爺的希望是我的性格能像鷙鳥一樣不怕困難,勇敢又堅強。為此,他還特地寫了一篇《取名初議》,其中這樣解釋我的名字及寄予的希望:既然要在人世間生存,那就得從小努力追求知識,將自己一生獻給人民,不要自以為是天才,並警惕為騙子所騙。」

胡知鷙描述說,胡耀邦生活上樸素節儉,對工作熱情似火,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客觀理智、對民富國強充滿期盼,碰上同事遭遇不公時會鼎力相助,寬以待人嚴於律己,對家人的行為也嚴格要求

她透露說,有一次弟弟生病半夜呼吸困難,臨時又找不到交通工具,家人就用胡耀邦的公務車送弟弟去醫院急診,但事後胡耀邦非常生氣,不但堅持向組織繳車費並承認錯誤,還承諾下不為例,讓她非常印象深刻,對自己的人生影響甚遠。

胡耀邦是大陸改革開放的重要關鍵人物,他從1970年代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受到中共高層重用,開始推動平反冤假錯案,讓在政治運動中遭到欺壓的無辜者有機會平反,其中就有現任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胡對習有平反之恩,之後直到1982年起他開始任職中共中央總書記,任內推動經濟改革,政治態度較為開放自由。

之後,大陸在1987年爆發民主學潮,胡耀邦處理過程中讓他被指責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被迫辭職,然後在1989年4月15日過世,許多學生與民眾以悼念名義在天安門廣場集會,不久後開始對政府施政提出抗議,不料最後竟演變成六四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