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肝疫苗6個月變6週?兒童健康手冊20萬本鬧烏龍

東森新聞林上裕、蔡依臻/台北報導

最近才迎接新生命的爸媽們要注意了!疾管署上個月底製作20萬本新版兒童健康手冊,內容提到A型肝炎疫苗第1劑跟第2劑應該間隔6個月接種,但卻誤植為隔6周施打。疾管署發現後緊急通知各醫療單位注意,而疾管署也將修正,以防有新生兒不小心誤打,但已有2萬本流出。

要增強抵抗力,嬰兒出生後到入學前都得定期去接種疫苗,而家長們也會照著兒童健康手冊所標註的時間按期施打,但衛福部疾管署的新版兒童手冊卻出了個大包。上個月底印製了超過20萬本的新版兒童手冊,上面註明出生滿12個月要施打A型肝炎的第1劑疫苗,滿1年6個月後施打第2劑疫苗,後面附註卻寫下「與第一劑要相隔6周」,明顯出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令人擔憂的是,這20萬本錯誤的兒童手冊流出了2萬本,而且已經有8000本交到了孕婦們的手上。雖然目前沒有新生兒因此施打錯誤,但疾管署還是緊急通知各醫療單位,並且會製造正確貼紙貼在錯誤的表格上,確認都沒有問題之後才會再行發放。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施打A肝疫苗大多侷限在30個山地離島與附近鄉鎮,對象1年大約8千人。根據資料統計,A型肝炎大多發生在較不好的環境下,感染後會有厭食發燒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致死。提醒新手爸爸媽媽們,A型肝苗的施打時間第1劑要滿1歲後,第2劑則要相隔6個月,一定要按照正確的時間施打,才會有效保護自己的心肝寶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