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好慘!2015上半年住宅交易額大減1千7百億

▲全台房市冷颼颼,交易量直直落。(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房市慘兮兮!根據房仲業者觀察,2015上半年全台6都住宅交易額共計4,901億元,較2014年同期大減逾1,700億元,減幅近26%。太平洋房屋副總章克勤表示,買方持續觀望、無法和屋主達成價格共識,是造成房地產量能萎縮的主因。

太平洋房屋統計資料顯示,與2014年同期相比,2015上半年6都的住宅交易額全數下滑,其中以北台灣的衰退幅度最為明顯,台北市大減30.1%居冠,其次是桃園市(-29.3%),之後依序為高雄市(-25.5%)、新北市(-24.9%)、台南市(-22.8%)與台中市(-15.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章克勤指出,2015年房地產量能的萎縮,是從蛋黃區開始發酵,屬反常現象,雖然中南部影響較小,但各主要都會區,年減幅都在15%以上,顯見在政策及經濟情勢影響的情況下,買方信心不足,多持觀望態度,也難與屋主達成價格共識。

章克勤說,台北市自2014年7月1日起,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很「有感」的增加了豪宅及新屋持有成本,新成屋交易量明顯被壓縮;台北市2015上半年住宅交易額為1,287億元,較2014年同期減少554億元,年減幅達30.1%,與上述新制度的實施,不無關係。

同屬大台北生活圈的桃園市,過去因房價平易近人,加上政府重大建設的拉抬,近年來吸引不少買方前往購屋,但受機場捷運遲未通車、航空城計畫面臨停擺等因素影響,2015上半年交易量銳減29.3%,剩下596億元,較2014年同期少了247億元。

高雄市2015上半年的成交量,也相當慘淡,交易額僅512億元,較2014年同期減少175億元,減幅25.5%。章克勤表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高雄市空屋比例為10.8%,新建餘屋6,722宅,在6都中皆名列第2,可見高雄房市供過於求的警訊。

章克勤分析,這波從市中心開始的調整,主要是受新稅制衝擊所致,長期來看,蛋黃區的優勢,還是難以取代,資產族可趁房市盤整階段,檢視、調整手中物件,汰弱換強。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太平洋房屋房市房價住宅交易不動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擋不住了! 房仲:降價風潮往中南部蔓延

擋不住了! 房仲:降價風潮往中南部蔓延

全台房市冷颼颼,各地房價逐漸鬆動。根據房仲業者觀察,2015年第3季,除雙北、桃園房價,較第2季下修外,台中也明顯走跌,高雄房價漲勢則呈現趨緩,顯見降價風潮已從北部開始往中南部蔓延。

2015-11-15 11:20

買房主要原因? 6成2民眾:為了結婚

買房主要原因? 6成2民眾:為了結婚

買房原因有很多,但對大部分購屋人來說,「結婚」是最主要的理由。房仲業者調查發現,近62%受訪者的購屋計畫,和結婚有關;53.2%的購屋人,頭期款由夫妻共同負擔。

2015-11-15 18:01

明天再加油! 16日起汽、柴油各降6角

明天再加油! 16日起汽、柴油各降6角

中油15日宣布,自16日起,調降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0.6元,調整後參考零售價,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2.2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3.7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5.7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0.0元。

2015-11-15 12:02

促電動機車供應鏈升級 國發基金投資Gogoro近十億!

促電動機車供應鏈升級 國發基金投資Gogoro近十億!

看好電動機車界「保時捷」Gogoro,有助帶動台灣電動機車上下游產業供應鏈升級,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13日宣布,通過參與投資Gogoro Inc. 3,000萬美元(近新台幣10億元),這是國發基金首度投資電動機車、物聯網相關產業,預計所有資金會在2015年底前一次到位。

2015-11-13 17:10

影/出國擔心語言不通?Google翻譯「拍一下」就秒懂

影/出國擔心語言不通?Google翻譯「拍一下」就秒懂

許多人在出國前,都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面對招牌、菜單上的陌生文字,就怕一不小心會錯意,鬧出糗事。為此,Google翻譯App持續精進不同語言之間的轉譯功能,只要拿起手機,對著不懂的文字按下拍攝鍵,就可譯成使用者能夠理解的語言。

2015-11-11 21:00

影/想請Google大神找資料? 出一張嘴就好

影/想請Google大神找資料? 出一張嘴就好

想使用Google搜尋資料,用嘴說,肯定比打字更方便。Google持續強化語音搜尋App功能,會根據使用者的發音,找出最接近的字詞,進行搜尋,並在最短時間內,把搜尋結果回傳至使用者的手機。

2015-11-11 21:3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