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也受害?「勒索病毒」侵萬部電腦 來看幾招破解

▲「勒索病毒」入侵。(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又出現新的電腦病毒嘛?最近有許多人的電腦都遭到「勒索病毒」入侵,導致電腦遭受軟體綁架,沒辦法開啟電腦內的公務檔案,甚至幾乎無法復原使用 ,連中研院等機構都受害,預估有上萬民眾都遇過此病毒,中央研究院也特別公告通知,說明軟體攻擊模式和如何防範。

「勒索病毒」(Cryptolocker、CryptoWall等)又可以稱為,「綁架病毒」或「流氓病毒」,主要入侵方式像是,用聳動或吸引人的郵件標題,發送內含惡意程式碼的電子郵件,吸引大家打開,並在開啟與點擊後,自動下載並執行惡意程式。另種方式就是透過系統或程式的漏洞,像是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舊版的Java與Adobe系列等應用軟體,沒進行update更新,或未更新至最新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他入侵方式像是自動下載主程式,一旦成功入侵電腦,惡意程式碼會自動連線到外部中繼站,下載勒索軟體主程式、或是受感染電腦內的檔案進行惡意加密,像是Office系列、PDF或JPEG圖檔等近百種常見檔案格式都可能遭破壞,甚至直接跳出勒索訊息。中研院資訊服務處有鑒於受害者眾多,公告防範辦法有三,不要隨便打開來源不明的電子郵件及其附檔、定期備份重要檔案、定期檢查並更新使用中的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

最後中研院也提供,如果疑似遭受感染的緊急應變措施,「可以立即切斷網路、在可能的範圍內,搶救還沒被惡意加密的檔案、用新版防毒軟體清除病毒及惡意程式,或將電腦重新安裝。」勒索軟體並不是新的惡意程式,早就1989年就發現, 直至2013年出現CryptoLocker,如果入侵該電腦,會自動更換桌布,並跳出警告訊息,規定一定期限內以比特幣付款,否則會將電腦內指定的檔案加密,請大家多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