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在家當「密封族」很安全? 小心肺炎鏈球菌爬上身

▲躲空污在家當「密封族」,小心肺炎鏈球菌爬上身。(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日空污問題頻傳,各地「紫爆」頻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部主任顏啟華表示,研究已證實「細懸浮微粒」PM2.5會降低肺部免疫力,增加肺炎鏈球菌感染及重症風險,就算是窩在室內的「密封族」也無法倖免,建議民眾趁11月12日世界肺炎日前後儘快進行疫苗接種,降低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

肺炎是台灣第四大死因,每5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為了響應世界肺炎日,李慶雲文教基金會今(11)日舉辦「擊退肺炎,刻不容緩」記者會,邀請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宣導「肺腑之炎」,他誠摯地提到,接種疫苗就像對免疫系統進行「再教育」,由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會隨著年齡老化下降,「施打疫苗可適時補回下降的免疫存款,產生可免疫記憶的疫苗,維持體內一定的免疫水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圖/記者嚴云岑攝)

由於肺炎鏈球菌的感染者,已5歲以下孩童與65歲以上長者居多,自從衛福部開放嬰幼兒公費鏈球菌疫苗接種後,5歲孩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病例數,已有明顯下降。黃立民說,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記憶大約在5~10年,建議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應先打13價再打23價,因為前者是強化免疫力,後者則是產生抗體,「23價沒有免疫記憶,如果先打了,只是把免疫存款消耗掉罷了」。

中山醫學大學家醫部主任顏啟華也表示,65歲以上長者與罹患糖尿病、慢性心臟病與慢性阻塞型肺病者等吸菸族群,高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都比一般人來得高,他更分享了一名60歲的男性病例,指出該名男子吸菸長達40多年,每天至少要抽3根菸,今年8月初開始出現咳嗽症狀時,以為只是菸咳,沒想到1個月後體重突然減輕了3公斤,同時出現走路會喘、呼吸急促等症狀,赴院檢查才發現感染了肺炎鏈球菌,造成「膿胸」,所幸在住院2周輔以施打抗生素後,已痊癒出院。

▼中山醫學大學家醫部主任顏啟華。(圖/記者嚴云岑攝)

「如果有3個人同時在室內吸煙,那PM2.5指數便會飆到500微克,比紫爆對77微克高出6.4倍。」顏啟華說,肺炎鏈球菌的症狀不明顯,不一定會發燒或咳嗽,但長期吸煙一定會導致肺部受損,尤其是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的「密封族」,更容易因病菌滯留、免疫力下降,增進交叉感染的可能。因此,他也建議密封族除須維持個人清潔衛生外,更可施打愈描防疫,增加自身免疫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世界肺炎日宣導大使莫允雯。(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