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接母乳學問大 醫師:蛋白質是維持寶寶健康關鍵成分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孩子的健康永遠是父母最關心的事情,因此在寶寶出生後,媽媽一般都會盡可能的餵哺母乳。但當寶寶到了一歲的時候,經常會面臨換奶的問題,如何挑選合適的嬰兒奶粉,就成了每位家長最頭痛的困擾。其實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難!關鍵就在於「蛋白質」。

▲屈銘軒小兒科診所屈醫師。

屈銘軒小兒科診所屈醫師表示,蛋白質除了是人體內含量僅次於水分的第一大營養素,更參與了人體中最多的生理功能,對於寶寶的成長發育及未來的健康走向都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無論是參與細胞的生長修復,或是肌肉的建構與活動等等,都與母乳中的關鍵營養素-蛋白質,息息相關。

屈銘軒醫師指出,從醫學的觀點來看,母乳絕對是寶寶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主要的原因在於母乳蛋白質擁有最適合寶寶的胺基酸組合,因此可以充分滿足寶寶成長發育的關鍵需求。不過,很多媽媽可能都有一樣的疑問: 蛋白質跟胺基酸到底有什麼關係? 屈銘軒醫師說,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的,我們可以把蛋白質想像成一台精密的機器,而胺基酸就像是這台機器的零件,零件的數量必須不多也不少,精準的符合要求,才能確保機器的順利運作。也就是說,寶寶從飲食中攝取的胺基酸含量,需要達到剛剛好的理想狀態,才能組合成最適合寶寶的蛋白質,順利執行健康發展相關的重要任務。

到底母乳蛋白質對寶寶的健康有什麼重要性? 屈銘軒醫師解釋,主要可以歸納成短期與長期兩個面向:短期來說,母乳中的蛋白質因為含有剛剛好符合寶寶生長所需,比例適中的胺基酸,因此可以被充分吸收利用,而讓腸道維持在好菌特別喜歡的酸性環境,促進比菲德氏菌等益菌生長,幫助寶寶維持消化道健康。

除了消化道健康,寶寶的生長曲線是否正常,也是另一個媽媽相當關心的重點。母乳蛋白質,不僅可以提供寶寶肌肉及骨骼等生長發育的養分,更因為有均衡的胺基酸組合,有助於維持標準的體重和體脂表現,讓寶寶結實不虛胖,降低未來體重超標的風險,維持長期健康!

屈銘軒醫師強調,在門診過程中,寶寶常見的腸胃不適問題,特別容易在換奶階段發生。這其實也跟牛奶蛋白質裡面的胺基酸組成,不同於母乳蛋白質有關。當胺基酸組合不均衡的時候,就會影響整體蛋白質的品質,進而讓寶寶的消化道處在不適合好菌生長的環境,造成消化道不適。因此,唯有攝取高品質的蛋白質,才能確保寶寶的成長與健康,同時解決媽媽在換奶時候常見的困擾。

屈銘軒醫師進一步指出,隨著奶粉或營養配方的產品發展越來越成熟,近年來也有科技專門投注在蛋白質的品質升級,確保胺基酸組成達到均衡的理想狀態。因此,如果寶寶一歲以後,無法繼續哺餵母乳,而必須選擇奶粉或營養配方產品來銜接母乳時,建議媽媽可以盡量挑選胺基酸組成比較適合寶寶的配方,滿足消化體格等成長需求,同時維持適當的體脂表現,維持寶寶的健康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