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意革新進軍國際 2015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風光落幕

▲2015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全球景氣低迷的情況下,總參觀人次仍逆勢成長高達4.7萬人。(圖/頤德公關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北,2015年11月4日—第22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11月2日風光落幕,四日展期包含貴賓預展於全球景氣低迷的情況下,總參觀人次仍逆勢成長高達4.7萬人,海內外多位國際藝術圈專業人士、國際展會負責人、藝術典藏機構等;台灣二大官方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重要館方人士及策展研究人員,以及眾多新興藏家,尚吸引到許多往年未曾出現的頂級藏家,甚至東南亞及中國中青代藏家亦紛紛現身,為三千件參展藝術精品提供進入學術研究及銷售的多元渠道,也為近170間參展畫廊開拓與台灣、海外藏家及國際藝術平台交流的機會。

★大師表現亮眼 逆勢中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台北國際藝博覽會一如往常有台灣老中青三代重要本土藝廊坐鎮,與國際知名畫廊並駕齊驅,共同展現進軍國際藝術市場的決心。東之畫廊台灣前輩藝術家陳景容大作順利被台灣藏家收藏,誠品畫廊、亞洲藝術中心、現代畫廊、首都藝術中心、哥德藝術中心等紛紛帶來劉國松、蕭勤、霍剛、莊喆、夏陽、吳昊、馮鍾睿、陳道明等五月東方大師創作,且銷售成績斐然,誠品畫廊所代理的陳道明畫作總銷量更是超過七成。龍門雅集帶來丁雄泉作品售出四幅,總金額超過千萬。耿畫廊則強打當代水墨父女檔彭先誠及彭薇,以及台灣中壯輩藝術家,展現台灣自80年代至今最佳創作風貌,尤以袁廣鳴獲選為法國里昂雙年展主視覺的〈能量的風景-靜態〉受到國內外藏家關注。索卡藝術中心本次售出九幅洪凌畫作,銷售額達破億;藝星藝術中心舉辦台灣前衛藝術家梅丁衍個展《私房畫》受到藏家青睞。赤粒藝術則帶來台灣雕塑家武德淳駐東和鋼鐵廠新作〈草漯的夏日〉,獲北美館洽購。加力畫廊也達到千萬銷售額。現代藝術精品銷售同樣穩健,名冠藝術館帶來的佐籐公聰小幅作品全部售出;中生代台灣藝術家洪天宇、鄭麗雲畫作也達百萬銷售額。在大環境景氣低迷之局勢下仍展現出亞洲藝術市場強大的收藏實力。

除國內藝術家外,國際當代藝術大師表現同樣亮眼,常青畫廊帶來的德裔美籍藝術家奇奇.史密斯 (Kiki Smith)的大尺幅紙上作品〈回家〉以及義大利藝術家勞瑞斯.切克尼(Loris Cecchini)融入展位牆面的作品〈漣漪(未同步的情感)皆以超過30萬人民幣(約1

50萬新台幣)的價格由台灣本地藏家收藏。新畫廊(Nou Gallery)推出國際當代藝術大師東尼.克雷格(Tony Cragg)與威姆.德爾瓦(Wim Delvoye)聯展,作品全數售出,其中德爾瓦作品〈鸚鵡螺〉更獲美術館典藏。日升月鴻畫廊售出二件韓國藝術家李在孝(Lee Jae Hyo)〈木頭(栗木)〉系列作品及林家慶全球限量一版的不鏽鋼雕塑〈時光〉;林大藝術中心賣出多件蔣朔的紅衛兵雕塑,總銷售額高達八百萬新台幣;大象藝術空間館除雕塑作品銷售一空外,同時展出秦沖的裝置作品〈水墨演義〉,該件作品已確認獲邀於其他國際重要展會展出;德鴻畫廊此次選擇展出現代攝影教父細江英公代表作《薔薇刑》系列,神秘並具深沉宗教味道的攝影作品也得到藏家青睞。多家海外畫廊的銷售成績同樣傑出,來自北京的玉蘭堂畫廊以950萬元售出尹朝陽作品〈古寺蒼巖〉予台灣藏家;同樣亦安畫廊價值1200萬尹朝陽作品也在最後一天售出;SAKURADO FINE ARTS展位首度於台灣亮相的草間彌生作品〈菸灰缸〉則以17萬美金被購藏;由菲利浦畫廊代理,呼聲極高的法國藝術家VAL(Valérie Goutard)的雕塑作品受亞洲藏家喜愛。

台北藝博亦連年吸引諸多國際知名畫廊參與,如麥勒畫廊、香格納畫廊等,展出2009 年獲頒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最佳藝術家Tobias Rehberger、方於台灣結束個展的張恩利、李綱等當代重要藝術家創作,為台灣藝術市場注入不同的活力。

▼意大利藝術家勞瑞斯·切克尼(Loris Cecchini)融入展位墻面的作品漣漪(未同步的情感)。

★亞洲藝壇新秀 獨領風騷站上世界舞台

本屆展會亞洲新生代藝術家同時表現不俗,銷售充分反映亞太藝術圈尋求下一波潛力股及新興藝術家的渴望,台灣當代藝術此次成績亮眼,由也趣藝廊所帶來的新生代藝術家羅展鵬大尺幅油畫價值百萬作品首先遞出佳績;Made In Taiwan 新人推薦特區入選藝術家展現新世代對物象、題材、繪畫肌理的探究精神,媒材運用與技巧掌控優雅純熟,畫風各俱個人特色;張徐展、黃可維、曾建穎等人的影像與繪畫作品皆開出紅盤。而近年推廣台灣當代藝術不遺餘力的尊彩藝術中心,手下年輕藝術家同樣大有斬獲,傅浩軒2015年新作〈未出世的下一代〉以及陳依純錄像創作〈林水源傳奇第四集〉等兩件作品獲國美館館藏,林宏信、許常郁畫作也全數售出;主打台灣當代藝術的臻品藝術中心及黎畫廊,銷售率皆達八成以上。

亞洲藝術中心帶來中國90後藝術新秀胡為一,於一片現當代大師作品之間,仍令人雙眼為之一亮,艾可畫廊(上海)則同樣選擇展出90後新生代畫家王一的抽象色層結構畫作、觀止堂(香港)推薦的塚本智也(Tomoya Tsukamoto)彩點抽象畫皆全數售出,藏家甚至遠道從美國而來。大未來林舍畫廊所帶來的新生代藝術家賴九岑、朝代畫廊所代理的韓國藝術家具本妸之《生命之輪:具本妸當代水墨展》、由SILVERLENS(菲律賓)所代理之Martha Atienza〈Study in Reality No. 4〉錄像作品也以35萬元台幣售出,皆展現堅強實力。

「新作首映」展區的畫廊皆對此次銷售成績表示滿意,希望明年能再度參展,其中日本T-Art Gallery及來自花蓮的乙皮畫廊(台灣)皆售出超過七成展品;一諾藝術(台灣)所帶來的谷文達〈變形記〉也獲多位藏家詢問,南韓Eugene Gallery亦達到百萬銷售額,此區藝廊明年展出的作品必將是精彩可期。

▼西澤千晴現場作畫。

★現場創作、公共藝術作品吸睛 參展畫廊明年將再度展出更大作品

此次台北藝博特別規劃公共藝術特區,打造出參與式的藝術體驗,深獲觀展民眾喜愛,其中來自大阪的Tezukayama Gallery(日本)和日本藝術家加藤智大(Tomohiro Kato)共售出五件作品,另最受矚目的大型鋼鐵茶室作品〈Steel Tearoom Tettei〉已有台灣藏家接洽。藝術家現場創作也是本屆台北藝博的一大亮點,於藝術家創作尚未完成時即已接到許多藏家詢問,由西澤千晴(Chiraru Nishizawa)於東京畫廊+BTAP(日本)展位現場創作的作品〈歡騰製造〉(Making Merry)以新台幣85萬元售出,而六角彩子(Ayako Rokkaku)的現場創作〈無題〉也吸引多位藏家表達收藏意願。

★國際規格跨界打造無二展示空間

今年首次將展會面積擴增至世貿一樓全數展區,總計達23,450平方公尺的展示空間特聘建築團隊「無有設計」重新規劃展區配置及參觀動線,以四大展區為軸線,並串聯錯落場內的多件國際級大型藝術裝置及公共藝術作品,不僅提供參展畫廊更加開闊的展位空間,也得以舒緩川流不息的觀展人潮,使參觀者與展商皆能擁有最為舒適的參展及觀展經驗。本屆除經典展區「藝術畫廊」之外,更首創近三年創作或未曾在台灣展出的「新作首映」及以新媒體創作為主軸之「藝術前線」展區,讓不同領域的畫廊能以獨特的面貌及作品吸引藏家注目,並以個展方式重新規劃「新秀登場」展區,結合台灣及海外共16位正於亞洲崛起的新生代藝術家,一併介紹給藏家及藝術觀眾。此外,為更深入地觸及全球藝術藏家,台北藝博首次與Artsy合作,推出線上作品展示平台,為參展畫廊及藏家提供即時且無遠弗屆的藝術服務。針對本屆台北藝博的諸多創新規劃,台北藝博執行長王焜生表示:「Art Taipei革新的腳步不會停止」。

▼公共藝術特區日本藝術家加藤智大帶來大型鋼鐵茶室作品〈Steel Tearoom Tettei〉為台北藝博一大亮點。

★亞太畫廊聯盟APAGA 將亞洲藝術推向世界舞台

二十年來的積累,台北藝博建立深厚的國際藏家資源,也成為亞洲藝術產業及學術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更為亞太藝術圈帶來多項重大消息:秉持發掘科技藝術創作的精神,鼓勵投身其中的亞洲視覺藝術家,Jaguar臺灣總代理九和汽車公司首度與台北藝博合作主辦「JAGUAR 科技藝術獎」,由日本藝術家大脇理智(Owaki Richi)互動裝置作品〈Skin slides〉獲得百萬首獎,作品使用的「觸覺促動器螢幕」可與展間的偵測感應器連動,以科技將觀者與作品的互動納入藝術家的創作中。同場姚仲涵(台灣)、林昆穎 (台灣)、毛利悠子(MOHRI Yuko,日本)、VATANAJYANKUR Kawita (泰國)等四名創作者玩轉科技與創新技術,納入自身對生命經驗與社會脈絡的反思、物事表象之外的抽象觀念,帶來具有詩意並具有新媒體語彙的精彩作品。中國策展人顧振清於參觀JAGUAR 科技藝術獎展區時亦表示:「2015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有許多不同以往的特別呈現計畫,以十分亮眼的方式力推青年藝術家。」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更於展會首日於藝術講座上宣布成立「亞太畫廊聯盟APAGA」,將與北京畫廊協會、新加坡畫廊協會、韓國畫廊協會、澳洲畫廊協會、印尼雅加達區畫廊協會、香港畫廊協會、日本藝術經紀人協會共同合作,團結亞洲畫廊勢力,預計於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舉辦盛大藝博會,將亞洲藝術一舉推向國際巔峰。對於台北藝博及亞洲藝術的未來展望,王瑞棋表示:「ART TAIPEI 2015圓滿落幕,確立了台灣藝術於亞太國際藝術市場的地位,我們確信ART TAIPEI 2016將會更好。」

本屆展會以多項創舉為海內外藏家帶來深刻印象,亮眼的藝術新秀銷售成績也代表台灣畫廊深耕推廣年輕藝術家有成,在藝術市場瀰漫炒作名牌藝術品的氛圍下,台灣藏家持續展現穩健且深厚的藝術鑑賞實力,許多海外首次參展畫廊也對台北藝博帶來的多元收藏客層表示讚賞。台北藝博將持續打造具本土特色的國際化藝術交易平台,擴展亞太藝術市場版圖。

▼2015台北藝博首度將展展擴大至世貿一館全數空間,使參觀者與展商皆能擁有最為舒適的參展及觀展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