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流感季報到!反覆發燒、咳嗽不止檢查竟是血癌


▲冬天進入流感高峰期,持續出現發燒及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隨著立冬後天氣漸漸轉涼,台灣也進入傳統季節性流感流行季,近日一位年約70歲的老婦人,因反覆發燒及輕微的咳嗽症狀持續數週,僅服用感冒症狀用藥,症狀並未緩解,直至體力更加虛弱,才將老婦人送至南投醫院急診,經詳細檢查後發現竟為「血癌」,立即將她轉介血液腫瘤科進一步治療。

院方表示,婦人持續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且於感冒期間僅服用鎮痛解熱及感冒症狀用藥,隨著症狀日益嚴重、身體體力也更加虛弱,家人才緊急送往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血癌。提醒民眾,若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發燒持續不退,很可能另有病因須詳細查明。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醫師表示,每年冬季12月開始至隔年3月為流感流行季節,該名婦人因發燒、咳嗽就診,入院後經醫師診視,認為並非一般感冒,安排血液抹片檢驗後,發現許多不成熟的癌細胞,是俗稱血癌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立即轉介血液腫瘤科醫師進行進一步診視治療。

檢驗科主任陳怡靜醫師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常發生持續性發燒,合併白血球異常、貧血、血小板低下等症狀,常需血液抹片診視,甚至抽取骨髓檢驗。廖嘉宏提醒,若民眾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的症狀,須盡速就醫診視,以免延誤病情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